关于尽快建立临终关怀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8 16:36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台联: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临终关怀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临终关怀是20世纪6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门边缘性交叉学科,涉及医学、护理学、心理学等学科,我国将临终关怀、舒缓医疗、姑息治疗等统称为安宁疗护。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对临终关怀服务需求越来越强烈,众多垂危老人呼唤临终关怀。目前国内临终关怀已进入临床实践阶段,我市临终关怀服务机构处在起步阶段。我市医疗机构中设置临终关怀科的37家、护理院(站)27家,开展了临终关怀工作。

根据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意见》(通政发〔2018〕54号),结合贵单位的建议,我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构建临终关怀服务体系。

1、加强部门协同服务。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和市场驱动作用,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等资源,完善体制机制,逐步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新型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住院治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及安宁疗护于一体的全程健康养老服务,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康复护理延伸服务。二级甲等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做好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其他一级医院加强老年护理能力建设,鼓励其根据服务需求增设老年护理、康复、安宁疗护病床,收治需要照护的失能和临终老人。鼓励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护理机构、养老机构建设安宁疗护中心。到2020年,全市至少建成1所安宁疗护中心或有安宁疗护功能的医疗机构,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建成1所康复医院或安宁疗护机构。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基本医疗和照护保险制度。研究制定医养结合医疗护理服务清单和服务规范,不断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服务费用可通过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第三方保险、居民自费等方式支付。优先将符合条件的护理院、社区护理站、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安宁疗护机构等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疗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并按协议管理,探索按病种付费。

3、加快专科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老年护理队伍建设,引导各类护理专业毕业生及其它从业者进入老年护理服务行业,稳定护理服务人员队伍。通过在岗培训、继续教育等方式加强培训工作,促进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提高老年护理服务人员素质。我市委托市护理学会实施统一规范的护理员等生活性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扩大老年护理从业人员队伍,促进社会就业。加强职业技术学校照护专业的培训力量建设,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护理队伍。

4、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临终关怀的理念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在生命末期放弃使用生命支持系统,以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开世界是一种权利,需要被维护。为了更好地推介临终关怀事业,在社会、学校要扎实地、有针对性进行宣传教育,转变我市市民传统生命观,扩大全社会对临终关怀的关注,让更多的人投身到临终关怀义工工作中。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