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医联体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17:23 累计次数: 字体:[ ]

钟小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医联体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保障政策。在财政投入方面。“十二五”至今,全市各级政府累计卫生投入达150多亿元,财政投入占比和年度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市属医院债务化解任务全面完成。在医保引导政策方面。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利于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的医保政策,将二、三级医院住院费用报支比例下降;简化医联体内参保患者转诊手续;在基层住院的参保人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支比例提高。在药物政策方面。全面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二)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龙头功能。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利益导向作用。将公立医院药占比、平均住院日、耗材占比、三四级手术占比、参与医联体建设、建立联合病房等核心指标列入考核内容,引导公立医院将常见病、慢性病、康复期患者下转基层和社区。充分发挥“接轨上海”助力发展作用。积极推动沪通两地医疗卫生领域“跨江融合”,全市26家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与67家上海名院,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技术引进等方面实现了全面对接,拓展分级诊疗的广度和深度。

(三)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夯实体系网底。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基础工程。在每个街道建成一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中心卫生院医疗分中心功能,根据新型城镇化规划,加快在中心镇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已有18个中心镇建成二级综合医院。全市政府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达标率达到80%以上,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

(四)构建多种形式医联体,完善体系建设。在全市范围以构建健康服务共同体为总体目标,分类推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并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市域内,以三级专科医院和中医院为龙头,率先组建精神卫生、肿瘤防治、妇幼健康、中医医疗、传染病防治五大联盟,市级财政拨付专项经费,推动联盟实质运行;在主城区,以三级综合医院为龙头,分类打造市区医联体。在港闸区和市开发区推行协作型医联体,通过派驻全日制医师、建立联合病房等形式,推动资源下沉。在崇川区,全面建设托管紧密型医联体,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交由三级医院全面托管。在县域内,以县医院为龙头,全面组建县域医疗集团,目前,11个县域医疗集团加快向紧密型转变,120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联体管理。

(五)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支撑系统。卫生信息化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技术支撑。推行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基层能力提升,分别建立南通市远程医疗管理服务中心、精神卫生会诊中心、妇产科远程医学会诊中心。推动信息平台互联共享。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信息平台与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平台、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行互联互通,实现家庭医生医疗服务、绩效考核、运行监管、分析评价等全程控制。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推动医联体建设工作是当前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全面建立起分级诊疗模式,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基层人才短缺矛盾突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人才吸引不够,基层机构“托不住”,分级诊疗难落地。另外在物价政策、药物政策、医保政策等关键环节改革有待突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一是以利益为纽带,加快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市级五大专科联盟实质化运作,建立完善联盟考核机制;指导县域医疗集团(医联体)逐步向紧密型医联体过渡;复制推广崇川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经验。二是以公益为核心,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不断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办法,强化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资产管理、内部审计、费用控制等措施,着力提升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水平。三是以技术为主导,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管理平台建设,形成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框架,实施“互联网+”健康服务,推动医联体内的牵头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与结对社区和乡镇卫生院信息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实现检查结果互认和信息共享。四是以联动为原则,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医保结报比例。在药品供应保障方面,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做好基层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用药衔接,满足群众基层首诊和下转病人用药需求。在人事编制改革方面,探索以紧密型医联体为单位备案核定人员总额,实行总额调剂使用、人员统筹管理。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