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县级中医院中医人才培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15:53 累计次数: 字体:[ ]

王传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级中医院中医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实施“名医、名科、名院”战略,着力打造中医药特色优势专科品牌,全面提升中医临床水平。我们围绕建设中医强市目标,以中医临床疗效和中医特色优势为重点,紧扣中医专科学术与技术主攻方向,科学制定“十三五”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加强人才和队伍建设,努力加强、优化和创新中医诊疗优势技术,建成一批中医特色优势明显、临床疗效显著的中医重点专科。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加强中医药人才建设,努力培养中医药人才

全市建成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省级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5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个,全国和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基层工作站7个,省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13个;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3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1个;省级全面提升县级中医院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建设项目20个;培养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继承人29名,培养第一、二、三、四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10名,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6名,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2名。黄氏玉蓉丸制作技艺、益肾蠲痹法治疗风湿病技术入选省非遗名录。传统医药项目陈氏骨伤疗法,市开发区朱斌烧伤诊所肿溃灵膏制作技艺入选南通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二、加快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县级中医医院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中药组成部分,是当地农村中医药工作的龙头,是农村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中心,承担农村中医药工作预防保健、基层医疗等任务,接受乡村两级卫生机构的转诊,承担中医药诊疗技术的挖掘整理和技术推广、乡村中医药人员培训及业务指导等任务。全市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培养计划。对全市现有基层中医药人员通过岗位培训及跟师学习等方式,提高岗位技能;鼓励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药专家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基层中医药骨干人才。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卫基层〔2015〕13号),中医药人才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促进形成人才下移、双向流动机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骨干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引导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省财政按规定给予适当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