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看病难”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15:47 累计次数: 字体:[ ]

毛德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看病难’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内容,着力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重点围绕中央创新区、东部片区等新拓展空间的百姓需求,加快优质医疗资源规划布局。中央创新区医学中心正式动工,通大附院新院项目进入规划论证阶段。12家县级医院已有9家升格为三级医院。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造提升,农村三级基本医疗服务网络逐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建成。二是综合医改试点逐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五大专科联盟全面建立,县域医联体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药品加成全部取消,全民参保计划稳步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到位,职工、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5%、73%,达到、超过国家、省医改要求。三是重视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引导卫生资源向基层流动,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发挥预防保健功效,减轻群众医药费用。我委将组织二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援城乡基层医疗工作,帮助规范管理,加强技术协作,引导双向转诊,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规定,切实推行职业医师在晋升职称前必须到基层进行锻炼制度,给在基层服务的应届医学毕业生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继续做好送医下乡工作,通过专家示范查房、示范手术以及组织培训等办法,将适宜技术传授到基层医疗单位,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我委予以采纳,并结合南通市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格局。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巩固完善全市“534”医联体建设框架(建立“市域专科联盟、县域医共体、市区紧密型医联体、综合医院集团、远程医疗协作网”5种模式,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深度接轨上海”3大支撑,健全“政府投入、医保引导、信息支撑、药品保障”4项机制),落实省级医联体建设规划,采取分区包段的办法,划分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个城市医疗集团或县域医共体负责,落实牵头医院负总责、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将传统的对单一医疗机构的监管转变为对医联体和医共体的监管,牵头医院承担医联体或医共体内部管理责任,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同质化水平。制定出台医联体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县域医共体建设内涵,所有县(市)、通州区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市区(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服务能级,不断增强服务能力。继续推动“五大”专科联盟(精神卫生、肿瘤防治、传染病、妇幼健康、中医联盟)实质化运行。

 二、大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策应乡村振兴战略,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年内,新增10个社区医院建设单位,培育建设5个基层特色科室,建成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 3个、示范村卫生室60个。推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改造和设备购置扶持政策。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按照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对标找差,持续改进,对申报达到推荐标准的基层机构组织现场复核。年内新增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试点。推行基层首诊式签约,实现首诊式签约全覆盖。推广应用“点单式”签约,4个创新试点单位“点单式”签约人数达到本单位重点人群签约总人数的10%。按照知情同意原则,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白血病患儿等特定人群签约服务全覆盖。落实签约服务费,充分调动家庭医生提供签约服务的积极性。

三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基工程。出台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实施意见,全面落实招聘一批、培养一批、培训一批、遴选一批、下沉一批、共享一批、稳定一批等改革措施,组织县(市)区8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16个岗位参加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计划数达130名、新培养140名全科医生,完成1000名基层医师和乡村医生实训、进修和培训计划。启动基层卫技人员中医药知识和技能轮训项目,完善医务人员下基层的薪酬、职称、周转房等激励机制。继续组织晋升副高职称前下基层帮扶,探索“继续医学教育+适宜技术推广”等。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