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继承和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15:42 累计次数: 字体:[ ]

陈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继承和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中医药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继承创新,中医药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

全市每年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南通市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通过义诊、健康知识巡讲等活动,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应用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针对不同健康状态人群开展健康咨询、饮食调养、生活起居、运动健体、足疗按摩等中医养生方法,推广普及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中医养生运动,开展药膳研发,丰富药食同用保健食品,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了解中医中药的特色优势,促进了中医药知识的传播。

二、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截止目前,全市共建成中医馆79个,中医阁197个,积极推进基层中医药信息化建成,通过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增强基层中医馆服务能力。自2016年至2018年,我市共争取中央基础建设专项资金1.2亿元,中央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848万元,省级专项中医药资金4329.5万元。全市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培养计划,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要求,稳妥开展农村具有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工作。对全市现有基层中医药人员通过岗位培训及跟师学习等方式,提高岗位技能;鼓励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药专家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基层中医药骨干人才,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骨干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引导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省财政按规定给予适当补助。

三、加快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

全市建成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省级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5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个,全国和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基层工作站7个,省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13个;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3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1个;省级全面提升县级中医院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建设项目20个;培养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继承人29名,培养第一、二、三、四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10名,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6名,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2名。黄氏玉蓉丸制作技艺、益肾蠲痹法治疗风湿病技术入选省非遗名录。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