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医院开展日间手术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17:24 累计次数: 字体:[ ]

宋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医院开展日间手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医院在探索日间手术模式,国家对日间手术给予高度重视,在重要文件中多次提及要推行日间手术,加强日间手术治疗精细化管理。我市于2015年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南通市医疗保险对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病种和部分日间手术试行实施按病种收付费的通知》(通人社规〔2015〕15号),试行日间手术治疗按病种收付费的20个病种,要求具备开展日间手术按病种收付费相应条件的定点医院,对符合规定的日间手术病种,均应积极开展日间手术按病种收付费。目前,南通市有条件的二级以上医院基本已开展日间手术,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平均住院日,提高了床位使用效率,改善了病区无序加床的状况,保障了医疗安全,有效降低了医疗费用。

但在推行日间手术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患者就医观念有待转变。很多患者认为手术是以住院为起点、以拆线为终点,这种观念不利于日间手术的推进与发展。而扭转这种观念,让患者接受术后可回家、只需定期到医院换药或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还需一段较为漫长的时间。 二是医疗保障等配套政策有待完善。现阶段,医保未将日间手术患者在门诊进行的术前检查和准备费用纳入报销范围。如不能将术前检查与准备费用纳入报销范围,无形为增添患者负担,导致日间手术难以推进。三是医院相关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当前,我国缺乏统一的日间手术管理制度、规范和标准,包括管理、安全、核查等制度,尚未明确开展日间手术的医院基本条件、医师和麻醉师准入标准、患者入组标准,也尚未界定不同级别医院在日间手术中的功能定位和分级诊疗流程。

针对存在问题以及您提出的建议,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下阶段我委将进一步做好如下工作:

1、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完善配套政策。医保部门积极研究政策,争取将患者非住院术前检查、准备及术后康复费用纳入住院报销范围;积极配合支付方式改革,对部分病种日间手术进行按病种付费并探索DRGs付费;适当提高三级医院开展日间手术患者费用报销比例。

2、加强医院管理,建立完善日间手术相关制度。明确日间手术组织管理流程,逐步建立日间手术中心,确定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功能定位,为日间手术患者提供连续性诊疗服务;制定日间手术相关技术规范,提出适合现阶段开展日间手术的病种和术式目录;研究调整病历书写与管理等相关制度,为推进日间手术模式做好制度保障。

3、加强患者宣教,营造良好氛围。利用网络、平面媒体等多种形式,通过健康宣教、院前宣传等渠道,引导患者理解、接受、配合日间手术模式;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日间手术模式的认识,不断提升诊疗服务能力;及时总结日间手术试点工作经验,加强经验交流与分享。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