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适龄妇女每两年进行一次“两癌” 筛查及开展“两癌”贫困妇女救助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15:50 累计次数: 字体:[ ]

秦艳秋、陈霞、许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适龄妇女每两年进行一次‘两癌’ 筛查及开展“两癌”贫困妇女救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提高农村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水平,南通市卫健委在实施卫生部与全国妇联印发的《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方案》的同时,结合我市的实际要求,自2014年起开始将检查人群由农村妇女扩大到城乡适龄妇女,筛查任务数为18万人/年,并已连续6年将35-64岁城乡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是江苏省唯一将项目覆盖到全部县市区的地级市。按照“三年一周期,镇居(社区)全覆盖”的原则,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合理分配筛查人群,科学选定项目实施点,确保已筛查人群三年内不重复检查,保证项目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

提案中建议:“从2019年开始,市政府建立妇女“两癌”筛查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在目前看来我市已经建立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两癌”检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卫计委、市妇联组织的领导小组精心指导下,在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组织领导有力,宣传发动到位 ,医疗卫生部门扎实负责,广大城乡妇女踊跃参与,整体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提案建议“每年开展对全市50%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并逐步扩大覆盖人群比例”。卫生统计报表54表的数据显示,每年对20-64岁的妇女做妇女常见病的筛查,筛查的人数是适龄妇女数的近一半,实查人数占应查人数的87%左右。2018年共有70.7万的两癌筛查人数,除了南通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两癌筛查外,另有52.7万的适龄妇女通过职工体检或自发体检等方式接受“两癌”筛查,占35-64岁适龄妇女数(170.3万,数据来源各地妇幼统计上报)的41.1%(两癌筛查几乎都是在35-64岁,极少数少于35岁)。目前我市两癌筛查人数基本稳定在40%左右,离50%的覆盖面稍有差距。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暂时没有增加筛查覆盖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是省管县财政体制,县级财政统筹安排省级财政补助和本级财力,是“两癌”筛查的最重要的保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果说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是“兵马”,那么财政保障就是“粮草”,筛查覆盖面扩大,要先取得县级人民政府认可和财政的支持。二是每年“两癌”筛查计划都是由各地县级卫健委上报到市级卫健委汇总,再交由省卫健委进行最终筛查任务数的确定,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也是在权衡之后给出的筛查数据。三是部分县市人口老年化程度较高,适龄妇女基数大,筛查覆盖面不够。例如如东县35-64岁的适龄妇女占如东县总人口的24%,筛查基数较大,确实可能导致筛查的覆盖面不够,我委也曾与如东县卫计委“两癌”筛查项目办公室联系得知,每年积极发动后总的筛查人数大概就稳定在3万人左右,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差,动员工作存在许多困难。小年龄组人群防癌意识相对落后,对宫颈癌、乳腺癌的危害知晓率低,对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意义的理解的也不够深刻。四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承载筛查的负荷有限。目前“两癌”筛查都是在基层医疗机构进行,除了“两癌”筛查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还需要安排老年人健康体检、健康扶贫体检、其他重点人群体检等,存在有一定的负荷,目前两癌筛查工作量已经是满载,再增加筛查人数,可能会影响到筛查质量。

表1:2014-2018年妇女常见病筛查情况年报表(单位:万人)

年度

20-64岁

妇女人数

应查人数

应查占比

实查人数

实查占比

其中宫颈癌筛查数

其中乳腺癌筛查数

2014

205.3

98.1

47.8

85.7

87.4

63.5

61.8

2015

217.2

103.3

47.6

91.2

88.3

70.4

69.7

2016

206.6

92.4

44.7

80.7

87.3

64.2

64.4

2017

208.0

99.7

47.9

86.8

87.1

68.3

64.1

2018

213.7

106.4

49.8

92.1

86.6

70.7

70.8

表2:免费“两癌”筛查县级财政资金投入表(单位:万元)

项目

任务数

标准

所需资金

HPV(20%)

省级补助

共计

两癌

18万人

173元/人

3114

550

256

3408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两癌”筛查可以达到对“两癌”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的目的,不但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还可以减少医疗负担。据了解,早期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治疗费用大约为1万元至2万元,而晚期治疗费用则高达10万元左右。宫颈癌和乳腺癌虽然为恶性肿瘤,但是只要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这两种疾病是可以治愈的。通过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不仅能够大面积的早期发现宫颈癌和乳腺癌患者以及其他影响广大妇女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的宫颈病变及乳腺疾病等,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因晚期发现导致患者加重疾病经济负担。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当地财政、人社、妇联等部门组织,对确诊的“两癌”患者做好追踪访视、心理抚慰、政策宣讲,动员疑似患病妇女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对确诊患有乳腺癌或宫颈癌的妇女要帮助落实城乡重大疾病救助政策,缓解患病妇女治疗困难,把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对筛查异常人员,逐一进行上门或电话告知检查结果,动员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建立宫颈疾病、乳腺疾病转诊“绿色通道”,确保筛查异常人员得到进一步确认及后续有效治疗。对低保家庭患病妇女,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实行政府救助和慈善救助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