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县级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15:51 累计次数: 字体:[ ]

王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级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又是医疗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引进、培养留得住、用得上、适应基层发展需要的卫技人才,积极与市编办、市人社局沟通协调,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完善人事激励政策,优化人才培养培训政策,不断增加基层卫生单位的吸引力。

一、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医疗卫生行业薪酬制度改革。按照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关于转发<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卫计委关于深化我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人社薪〔2016〕30号)文件精神,建立符合本地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县属公立医院原则上可按当地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水平面的100%-180%掌握。为充分考虑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职业特点,在此基础上,可适当增加绩效工资总量,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医务人员延时加班、值班、夜班和上门服务等正常工作时间之外劳动的报酬。增加幅度可按当地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水平的10%-15%掌握。公立医院在制定单位内部绩效工资发放项目时,可通过设立岗位津贴、生活补贴、科研津贴、医疗卫生职业津贴、延时加班补贴、值班补贴、夜班补贴等符合行业特点的项目,以充分体现行业和单位特点。在内部具体分配时,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等医务人员倾斜,保障业绩贡献突出的医生绩效工资人均水平明显高于本单位人均水平,真正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二、制定人才发展规划。2018年7月,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健康南通2030”规划纲要》(通委发〔2018〕12号),明确将加强健康人力资源建设作为推进健康南通建设的支撑保障要点,要求实施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战略,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高端引进制度,集聚优秀医学重点人才,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高层次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选拔健康相关领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领军人才,引进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构筑南通医疗卫生人才高地。各县(市、区)也相应制定了规划。

三、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根据南通市人社局、卫计委《关于转发省人社厅省卫计委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人社专〔2016〕36号),取得社区卫生专业高级职称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原则上应限定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任。全科医学专业高级职称聘用,单位有相应岗位空缺的,按照规定组织聘用;暂没有岗位空缺的,可先行超岗位聘用,待岗位空缺时优先将全科医生纳入岗位管理。

四、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综合运用医保、医疗、价格等方面引导措施,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2017年8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通政办发〔2017〕118号),明确提出积极完善配套政策,助推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在医保政策方面,进一步调优医保待遇,二、三级医院住院费用报支比例下降3个百分点,职工医保自费补充保险参照执行;简化医联体内参保患者转诊手续,对上转病人住院费用累计计算,对下转病人取消住院起付线;在基层住院的参保人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支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在医疗服务共同体方面,以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纵向联合为主要路径,以责任、管理、技术、利益为基本纽带,构建不同形式的服务共同体,促进基层能力提升,畅通双向转诊通道,强化分工协作机制,形成分级诊疗格局。在物价政策方面,按省统一部署,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使不同等级、不同类别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相衔接,重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合理调整体现基层特点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并与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保持合理差价。

五、加强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化建设。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利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机构,分层分类举办管理干部培训班。鼓励和支持管理干部攻读公共管理硕士(MPA)、公共卫生管理硕士(MPH)以及其他专业的硕士和博士,提升学历层次以及管理研究能力。围绕转型升级、深化医改、医院管理、文化建设和舆情应对等方面,采取任职培训、岗位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实施职业化培训,采取内部轮岗、挂职锻炼、对口支援、援外等方式加强实践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