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健康护航 > 群团建设

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城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纪实

来源: 市第三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体:[ ]

“孔爷爷,您的血压有点偏高……”不久前,在市新城桥街道易家桥新村12幢201室,“90后”的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城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费莎莎正为88岁的老人孔信天测量血压,同时就相关护理事项及饮食进行指导。

孔信天老人患有内风湿疾病,不能行走。“小费每个月至少来1次,如果遇上身体不适打电话给她,准会及时赶过来问这问那,就像自己的亲孙女”,孔信天说。

据了解,仅费莎莎一人,上门一对一、无偿服务过的老人就有400多人。新城桥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吉红介绍,街道在7个社区均建立了“家庭医生工作室”。作为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新城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南通三院指导下,安排医护人员每周有一天驻点为辖区老人进行血压、血糖测量,提供健康咨询等慢病管理服务,同时走进患者家中,着重做好80岁以上老人、失能和半失能等10类重点人群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做到健康情况“一人一档”,动态监测。

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社会事业办副主任陆如建表示,从去年12月到今年9月,新城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为1418名重点人员建立了健康档案,上门服务3373人次,“家庭医生”签约率和服务率已达到95%以上,60岁以上人群实现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

此外,自2020年以来,新城桥街道积极开展困境儿童援助帮扶,通过日常探望慰问、精神慰藉、权益保障、医疗服务、举办各类爱心活动等,重点对辖区重病、重残及家境困难的少年儿童予以援助,同时对孩子和家长进行个性化辅导,缓解他们的焦虑和情绪波动,为这些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社会事业办副主任陆如建说,“家庭医生”让辖区老人尤其是80岁以上老人、失能和半失能等10类重点人群足不出户,就能获得高水平、同质化的健康服务,这不仅是中心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等系列活动的切实举措,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重要体现。

新城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小燕表示:“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基层党员干部身在百姓群众中,就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把民生实事踏踏实实办在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