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健康护航 > 先进典型

海安市卫健委:逆行而上 勇当疫情防控急先锋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肆意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海安市涌现一大批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的“抗疫勇士”,他们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实践入党誓词、彰显为民本色。海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祝全就是其中一名出色的优秀战士。

2月3日上午,记者在市疾控中心堵住了忙碌中的市卫健委专家组副组长、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祝全,戴着口罩的他露出两只布满血丝的眼睛,难掩疲惫。谈及疫情防控工作,他又精神抖擞:“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全市防控指挥部,统筹协调全市防控工作,在春节前就带领我们打响了防疫战斗”。

身先士卒,做排险解难的“急先锋”

防疫战斗开始后,市疾控中心及时成立了后勤协调、流行病调查、消毒杀虫、采样送检、宣传健教5个防控工作组。杨祝全作为市卫健委专家组副组长、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任流行病调查组组长。“我们组的任务就是在指挥部统一协调安排下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查找传染源并尽可能追踪到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蔓延。”杨祝全介绍到。

在接到我市第一例疑似病例报告后,杨祝全第一时间和同事赶往患者隔离病房,与患者面对面交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研判、提出应对举措、开展疫点消毒、落实方案要求等工作。

开展防疫工作十来天中,每当接到可疑病人的报告,杨祝全都会第一时间带队逆行而上,赶赴现场。他们调查病例、走访现场、调取监控,尽可能找到传染源,严密排查病人活动轨迹、接触对象,罗列密切接触者人员名单,提交给市防控指挥部再下发至各区镇,依据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医学隔离。对于一般接触者,杨祝全带领的流调组人员都会提醒他们保持敏感性、加强自我观察等。对于不确定的接触人群,流调组也会及时起草、广发寻人公告,对市卫健委反馈的来询电话一一进行回访,反复确认是否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通过询问详细经过,判定咨询者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及时提醒需要注意的有关事项。

忠于职守,做心系群众的“贴心人”

“去过哪些地方?进行防护了吗?”、“有发热、咳嗽症状吗?”……杨祝全和流调组的工作人员每天一有空都会通过电话耐心地了解病例接触者的行踪和症状,重要信息随时记录。采访过程中,杨祝全手机铃声平均每几分钟就要响起,有时候刚放下电话,下一通电话就来了,他深知肩上重担,来不得半点懈怠。

大年三十以来,杨祝全平均每天只睡3-4个小时,有时甚至“白加黑”48小时连轴转。在连续熬夜和高强度的工作下,杨祝全免疫力下降患上了带状疱疹,一直未痊愈。过于忙碌的工作,让他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病痛,他说,作为党员理应冲锋在前,只要能早日阻击疫情,这点疼痛算不了什么。

在一线工作的他,为了减少家人感染的风险,在家里拥有自己的“独间”,有时匆匆回家一趟,也只能跟10岁的儿子远远打个招呼。他无奈地说,“战役还没结束,这样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

同舟共济,做科学防控的“主心骨”

“疫情无情人有情。请大家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重视家里门把手、坐便器等物体表面的消毒,勤开窗通风,做好个人防护。”杨祝全带领流调组人员日夜奋战奉献在抗疫一线的同时,每天都这样提醒大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主任及时地把工作中的经验分享给我们,他还在第一时间为全市医疗系统的医务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使他们掌握疫情防控知识,从而更好地应对疫情。”市疾控中心防疫科副科长徐中良告诉记者,杨祝全的尽职尽责激励着他们以更好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杨祝全勇当疫情防控“急先锋”,让党徽闪耀在防疫第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像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他说:“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我们每一个人坚守岗位,坚定信心,一起手拉手、心连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