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健康护航 > 先进典型

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金亮荣获第十一届“南通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 市一院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

image002.gif

在南通市四比一争做先锋、青春建功新南通主题活动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大会上,我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金亮凭借疫情防控中的出色表现,荣获第十一届南通青年五四奖章

陈金亮:火线入党的战疫先锋

面对肆虐的疫情和严峻的情势,为了全国人民的健康,陈金亮坚决舍小家顾大家,大年初一带队逆向而行,披星戴月、日夜兼程赶到湖北一线。经过紧急的严格培训后,陈金亮带领团队率先进入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30病区,积极投身到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中。

愿用一身白衣换一世安宁,这是陈金亮学医的初心。正因如此,陈金亮救死扶伤的使命不分日夜。因刚接手时重症患者比较多,往往是下完班后夜里再赶到医院抢救,结束后就吃碗泡面充饥。22日凌晨三点,陈金亮突然接到值班医生的电话,病房里有一名患者突发病情变化,血氧下降,需要支援。尽管陈金亮凌晨1点多才刚刚睡下,但病情就是命令,他立刻起身赶往医院,用最快的速度穿上防护服,进入污染核心区,给病人气管插管、调整呼吸机模式和参数、应用抢救药物、复查血气等检查,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患者病情逐渐平稳。看到病人能够好转,虽然很疲惫,陈金亮内心非常欣慰,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救治病人以外,陈金亮运用自身经验对病区进行改造升级:一是重新规划院感流程,制度上墙,培训所有的医护人员并进行严格的一对一考核;二是对病区进行改造升级,设置更加合格的三区两通道,隔开隔离病房污染区和医院普通区域;三是甄别疑似病人和普通病人,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陈金亮带领医护人员和施工人员一起,齐心协力用三天的时间完成了病房的改造,并在131日完成了病区所有住院的病人第一次核酸检测甄别,把所有检测呈阳性的病人被安排到隔离病房治疗。

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不断推进,整个病区工作运转趋于平稳,大多数患者的状况趋于稳定。在每天查房时,陈金亮除了检查患者的身体状况以外,还密切关注他们的心理问题,想方设法给他们灌输信心,让他们乐观,让患者能够积极配合治疗。支援武汉抗疫期间,他所在的病区共治愈出院新冠肺炎患者178人,其中危重病人71人。当地的医护人员以及患者对陈金亮的医疗技术和所作的辛勤付出赞不绝口,对他生死面前表现出的大爱非常感动并多次写来感谢表扬信,武汉当地的长江日报也对其作了相关报道。

作为援鄂医疗队队长,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队员们的安危是压在陈金亮肩上最重的担子。每天他都细心叮嘱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只要一有队员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的症状,陈金亮必将彻夜不眠,及时安排队员检查化验,并时刻观察体温变化,甚至深夜寻找药物。让他欣慰的是,五十多天来队员们都健康平安的,所有的队员做到了零感染。

在抗疫一线,陈金亮舍身忘我、奋勇拼搏,交出了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精湛的医术,也离不开他在思想品德上的自我严格要求。

陈金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因抗疫优异表现,陈金亮在一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鲜红的党旗,他庄严宣誓,作为一名在火线淬炼入党的新党员,他会始终勇于担当,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疗精神,全身心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临床工作中,陈金亮爱岗敬业、严格遵守医德规范,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主动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工作态度端正,认真负责。能熟知国内外新进展、新技术、新知识,掌握介入、危重病等各项技术,对呼吸感染性疾病、肺结节、肺癌等疾病的诊治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2016年他作为访问学者前往意大利萨萨里大学研修。现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呼吸康复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间质性肺病学组委员、南通市医学会健康与管理分会委员、中国肺结节防治联盟成员。陈金亮同志作为科副主任,以身作则协助科主任做好科室管理工作,特别是2019年科室进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建设时,他起早贪黑、带领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进行软硬件设施改进,为科室被成功认证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合格单位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陈金亮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重视科研并举,主持、参与国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多次荣获省新技术引进奖、南通市科技进步奖、新技术引进奖等奖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9篇被SCI收录。他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交流报告,201910月参加了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八届国际生物学大会并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冲在第一线,陈金亮始终不忘初心、全力以赴,在战疫一线书写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担当!在疫情期间,陈金亮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网、新华日报、长江日报、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江海晚报等新闻媒体进行相关报道,并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推送为战疫先锋,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