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健康护航 > 先进典型

市第三人民医院援青医生特写:为当地医疗事业贡献力量,责无旁贷,也深感光荣

来源: 市第三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9-08 字体:[ ]

自2010年国家启动对口援青工作以来,南通市卫健委选派多批干部队伍赴青海省贵德县挂职、指导,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委常委、贵德县委书记兰生峰带领县党政代表团分别于2019年10月和今年3月来通,与我市相关部门研讨2021年对口支援工作。

此次医疗支援,南通市卫健委根据贵德县卫生健康局具体需求,从全市选派耳鼻喉科、口腔科、皮肤科、心血管内科、公共卫生专业以及影像科(设备网络维护)6名医务工作者组成援青医疗队,开展为期3个月(6月~8月)的支援工作。

5月27日,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张东亚、皮肤科主治医师周舒(中共党员)与市一院、二院及疾控中心四位同道一起,跨越6个省,奔赴2220公里外的青海省贵德县。

8月26日,带着贵德县人民的深情厚谊,6名医务人员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凯旋。

贵德县位于青海省东部,海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面积3504平方公里,辖4镇3乡、119个行政村,约10.88万人,有汉、藏、回、土、撒拉等15个民族。

贵德素有“高原小江南”、“梨都之乡”和省会西宁市“后花园”之美誉,拥有黄河清国家地质公园等景点,曾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等。2020年10月,获评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精准支援医先行

青海属于高海拔地区,饮食习惯以高盐、高脂为主,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知晓率和控制率低,很多慢性病常常得不到及时治疗,往往当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已经出现了靶器官的损害和严重并发症,而当地医疗条件和医务人员专业水平有限,心内科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不能很好地开展冠脉造影等常见诊治项目。

对于上述问题,张东亚与贵德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马晓元商量,制订了许多切实可行的举措:加强宣教,提高人民大众对常见疾病的知晓率,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科室医生疾病指南的学习,规范常见疾病的药物治疗;通过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积极性和整体医疗能力,特别是加强常见介入知识的学习,为今后开展介入治疗做好准备。

工作中,张东亚克服了语言不通的最大难题,积极主动地参与新病人的收治、查房、会诊和门诊工作,主持和参加疑难危重病人讨论和抢救,开展慢性心力衰竭、冠心病诊治、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相关主题讲座和常见介入知识培训。在他指导下,医院首例临时起搏器植入术成功开展,为今后当地独立开展该技术奠定基础。

“青海是个自然环境优美的好地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里的经济并不发达,尤其在县区乡村,医疗条件十分有限。作为援青医疗队的一员,我不仅肩负着普及医学前沿知识、送去先进技术的责任,最重要的是培养当地的医学人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张东亚说。

另一位市第三人民医院援青队员周舒所在的皮肤科只有1名住院医生,专业技术能力、药品设备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却承担着全县10多万人的皮肤病诊疗工作,每月门诊量300多人次,很多时候病人需要去省医院进一步就诊。

为短时间内缓解这种“缺医少药少治疗”的困境,周舒将普及、传授各种疾病的特点和治疗作为首要工作,特别针对牧区头癣、脓疱疮、以及寄生虫等感染性疾病较为常见,每周组织专题讲座,将相关知识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与科主任、门诊主任充分沟通,结合当地常见疾病,申请了痤疮、银屑病、白癜风、真菌性疾病的常用药用于门诊治疗,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每月的门诊量也有了进一步提升;积极参与医疗设备论证会,申请二氧化碳激光机器及液氮,顺利开展20余例液氮冷冻治疗和30余例激光治疗,并充分利用科内已有治疗机器,开展红蓝光、窄谱紫外线治疗,并将每一个病人的治疗信息记录在册,以求进一步随诊和提升患者满意度。

一次门诊诊疗中,周舒遇到一名发热伴皮疹、结膜出血的患者,该患者已在外院治疗一周,病情加重。仔细查体发现患者颈部有焦痂,结合其林中作业史,周舒综合判断考虑为恙虫病。经过周舒精心治疗,患者很快就痊愈出院了。“很多疾病就像恙虫病,容易误诊且凶险,挽救患者的关键在于早期确诊,这需要在具备一定的临床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仔细查体和询问病史才能进一步诊断,对基层医生提出了较高要求,这方面也是我指导帮扶的重点”,周舒表示。三个多月来,周舒全程参与包括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带状疱疹、感染性荨麻疹等每月10余例住院病人的日常诊疗,带动科室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

县人民医院皮肤科没有自己的手术包,技术能力有限,去年只完成了1例手术。入科三个多月,周舒指导科室规范治疗室消杀工作、申请皮肤科专用手术器械包,顺利开展了10余例门诊手术,均取得较满意的疗效。她将自己的医疗经验写成科普文章,发表于县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科室知名度有了提升,百姓健康意识也有了进一步增强。

张东亚和周舒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常牧镇新冠疫苗接种的保障工作、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医疗保障工作,参与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征兵体检工作、送医(药)下乡、社区义诊工作、科普宣传教育等,三院人精湛的医疗技术、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百姓和同事高度肯定和赞誉。

张东亚说:“三个多月的时间‘转瞬即逝’,我与贵德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尤其是内二科的同仁们用热情、真诚使我每时每刻都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当地百姓的淳朴好客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句句饱含深情的感谢、一次次充满感激的微笑,让我觉得任何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疲惫也都‘烟消云散’了”;周舒也表示:“加快大西北经济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和努力,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为当地医疗事业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我责无旁贷,也深感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