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健康护航 > 先进典型

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党员陈苏营:红心向党,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来源: 市第一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9-14 字体:[ ]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实证实了只有共产党能带给我们幸福生活,我始终坚信,永远跟党走是中国人民的唯一选择!”

——陈苏营

近日,我院青年党员王丽、团员杨凡采访了医院老党员陈苏营,从他在医院放射科、医务科、图书馆等多个岗位上敬业奉献的故事中,感受作为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陈苏营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父母都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父亲还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多次立功受奖。从小父亲就教育他,是中国共产党把自己从贫苦农民的孩子,培养成为人民战士、军医、党员干部。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许多共产党员和革命先辈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换来的,不能忘记他们,不能忘记党的恩情。这一切,陈苏营都谨记在心。

毕业后,陈苏营曾在工厂当过工人、厂医。1980年5月,他光荣入选中国共青团南通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当时参会交流的代表中有些是党员,陈苏营被他们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了,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然而由于1982年初就被借调出去进行全国人口普查和公安局户口普查工作,加之后来工作调动,没能如愿。

1982年底,陈苏营调入医院放射科工作。当时放射科工作人员少,工作很忙,经常加班到深夜一点多才吃饭,拖班几乎是常事。但陈苏营毫无怨言,只要工作需要、病人满意,一切辛苦对他而言都是值得的。由于工作勤恳、成绩出色,陈苏营被评为那一年的“先进工作者”。但在他眼中,自己与老师吴永成主任相比还差得远,吴主任是党员,是劳模,更是学习的榜样,自己还需要加倍努力。

工作两年后,由于放射科工作的特殊性加上身体原因,陈苏营一度累倒了,休养了一段时间。后来恰逢医务科需要人手,医院就将陈苏营调到医务科工作。那时的医务科是个“百管科”,非常忙,单登记的本子就有30多本,电话整天响个不停。“刚到医务科时,我什么都不懂,真是‘隔行如隔山’,好在遇到了老科长吴子让,他也是老党员,人很好,很有耐心,教我不要怕,拿个本子多记、多听、多看、多问。”他按照老科长和科室其他前辈教的方法,很快熟悉了工作。

老科长发现他还不是党员后,语重心长地找他谈话,给了他一本党章让他好好学习,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组织靠拢,干好工作。在老科长的帮助下,他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84年,南通市政府接到援藏任务,扩建拉萨人民医院,并负责医院的配套设施。我院从市里接到采购拉萨人民医院配套医疗设备的任务后,交给了陈苏营。“当时院领导叮嘱我,这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光荣使命,组织派你去是对你的信任,是代表人民医院去完成的,不能出差错。我也请组织和领导放心,一定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

在那个年代,出差是个苦差事,住不到旅馆,睡地下室和澡堂,还要半夜起来排队买船票。从一把手术刀片到大型高压氧仓,陈苏营为了采购克服重重困难,天南海北跑了全国不少城市,跑坏了几双鞋,经过一年多的辛苦努力终于圆满完成任务。拉萨市卫生局验收后非常满意,陈苏营也受到了南通市援藏小组的表彰。

通过党组织一段时间的考察,陈苏营终于在1990年12月10日正式成为了一名党员。回想起入党宣誓的情形,陈苏营仍心情激动。“这是我的第二个生日,那一刻我特别激动,心里想的是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今后做任何事要对得起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要建成一流的医院,必须要有一流的图书馆。”2003年,陈苏营主动申请到医院图书馆工作。一是为了三甲医院建设的需要,发挥好图书馆的作用;二是接入互联网,让医院在信息时代与时俱进;三是引进南通大学图书馆中外文献数据库等资源,促进医院医、教、研水平的提升。他带领图书馆人克服重重困难,共同努力,理清了图书馆20多年的资产账目和几万册书籍,使图书馆实现了网络化管理,达到了三甲医院的标准。由于成绩突出,医院图书馆连续多年荣获“省先进图书馆”,他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医院图书馆情报协会先进个人”和“江苏省医院图书馆先进个人”。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现如今,陈苏营虽已退休,但他仍坚持学习,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继续发挥余热,并主动请缨参加医院院史馆的筹建工作。

今年的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表达自己对党的崇敬和感恩之情,陈苏营向党组织缴纳了一笔“特殊党费”,尽自己绵薄之力回报党多年来对他的培养和教育。

陈苏营寄语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传承弘扬一院人不断学习、勇于探索、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时刻以病人为中心,忠实履责,在医院发展和建设中实现自我价值。

作为一名老党员,陈馆长始终牢记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践行初心使命,退休之后也尽可能为医院工作发挥自己的余热,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提升党性修养,提高业务本领,立足岗位,发光发热,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有作为的时代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