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健康报】预防接种需累积更多信任

来源: 健康报 发布时间:2018-04-24 字体:[ ]

今年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0周年,近半个世纪以来,我国免疫规划疫苗从4种扩大到14种,可预防的传染病从6种扩大到15种,天花、脊髓灰质炎、乙肝等多种传染病被消灭或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虽然“战功赫赫”,但免疫规划却行事“低调”。它不像临床医生“妙手回春”,治疗效果立竿见影,而是在悄无声息中免除疾病带给人们的伤痛,默默护佑百姓健康,以致有专家打趣道“预防接种,要的就是没感觉”。

然而,这种“没感觉”却容易让人们忽视疫苗这个幕后功臣,有时因一点儿“风吹草动”或杂音便否定疫苗作用。待传染病疫情烽烟再起,人们感念这个杀手锏时,却为时已晚。历史上此类殷鉴屡见不鲜。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坚持免疫规划政策不动摇的同时,不断增强政策效力,让百姓接纳疫苗并提高参与度,显得尤为重要。

要增强群众基础,就要赢得他们的信任,而信任的建立源自严格监管和质量安全保障。不可否认,近些年一些疫苗相关事件暴露出疫苗流通等环节存在监管不严等问题,2016年修订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已在制度上打好了“补丁”,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实践中严格执行。

提高疫苗安全性,还需依靠科技的力量。2016年,我国调整了脊灰疫苗的免疫接种策略,IPV、bOPV的引入进一步增强了接种的安全性。未来,应进一步借助科技力量在多联疫苗等方面持续着力,进一步降低接种风险。

此外,提升公众健康素养一刻不能放松。赢得信任的前提是双方有“共同语言”,在近些年发生的一些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相关的事件中,由于缺乏对异常反应的正确认知,部分百姓将异常反应看做洪水猛兽。这就需要加强健康宣教,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使双方在同一个平台上沟通,科学理性看到疫苗,推动预防接种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