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南通日报】我市卫生计生部门突出以人为本,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 改善医疗服务,以患者满意为标准

来源: 南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1-25 字体:[ ]

近日,2017年度江苏省三级医疗机构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调查情况公布,我市患者满意度达到95.7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位列全省首位。全市16所三级医院有11所进入了全省前50名,4所医院进入全省前10。

运用互联网技术

让患者就医更便利

家住如东掘港的朱敏怀孕5个多月了,自怀孕起她就在南通市妇幼保健院产检。一开始,为了挂上专家门诊,她总要早早地从家里出发,由老公开车近1个小时陪她到医院,排队挂号做检查,回家往往都下午了。后来,了解到医院官方微信有预约挂号、诊间付费、查询检验结果等功能,只需在微信上选择专家,挑选自己方便就诊的时间段,并在就诊前取号付款,就不用担心挂不上号了。医生开了检查单后,可以直接在手机上付费,不用再到窗口排队,检查结果也会及时发送到微信上,大大节省了就医时间。

来自市卫计委的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推行预约诊疗服务,依托12320卫生热线和医院预约平台,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方便群众预约就诊。二级公立医院预约诊疗率达44.32%,门诊患者分时预约率达40.5%、住院患者分时预约检查率达96%。与此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智慧医院”建设,创新电子叫号模式,患者可根据各专科诊室等候人数、医生信息,通过刷卡签到自行选择就诊医生;将收费系统前移至医生诊室,在诊室内实现开单、缴费一站式服务,有效减少患者排队次数,缩短等候时间;开通掌上医院系统,借助微信公众号实现预约挂号、在线付费、网上排队、报告查询等功能。

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季建峰介绍说:“市一院自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行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以来,所有对患者的治疗检查用药都进入了HIS(全医院管理)系统。患者对自己即将接受的治疗过程和用药情况都能事先了解,既规范了医生的诊疗行为,降低了平均住院日,患者满意度也大大提高。”

近年来,市卫计委全面推行临床路径管理。指导二级以上医院通过开设日间病房、实施门诊手术和日间手术试点、业务流程重组等工作,不断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床位周转率。

医疗资源共享下沉

让基层享优质服务

让基层百姓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是让患者满意的重点工作。

1月10日上午,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朱小建一行前往通州区五接镇袁三圩卫生服务站,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受到百姓的一致称赞,这只是该院服务基层的一个缩影。

为更好地促进医疗资源共享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疾病防治能力,该院在市卫计委组织下,联合全市精神疾病专科医院,成立了精神卫生专科联盟;发动院内力量,建立了“健康走帮服” 小组,从各专科联盟单位和医院内部选拔专家,组建专家库;组织专家到社区开展义诊、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这些举措,将服务基层“走到家”“帮到底”“服到位”,提升了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

2017年,市政府将分类推动市域专科联盟、市区医联体、县域医疗集团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精神卫生、肿瘤防治、妇幼健康、中医医疗、传染病防治五大联盟先后组建并实质运行,崇川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进入实质运作阶段,13个县域医联体建成运行。在医联体内,通过建立结对帮扶机制、质量管控机制、资源共享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科教研协作机制等五大机制带动基层协同发展,未来将大大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向回扣红包说“不”

“‘吃’药品回扣不但败坏医德医风,也让百姓对医院的服务无法满意,这是一个不能触碰的雷区。”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宗平介绍说,去年我市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精心组织“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专项整治行动,会同市检察院全面动员部署,全市共举办专项动员会、案例剖析会、岗位廉洁谈话、廉洁风险点排查等活动456场次,参与排查活动20465人次,发现问题并自查自纠1954人次。

与此同时,市卫计委始终将治理“红包”问题作为加强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保持高压态势,实施常态管理,不断放大“无红包医院”品牌效应。严格落实 “无红包医院”三级承诺制,督促落实《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增强医务人员拒收红包的自觉性;经常性开展明查暗访,将“红包”问题作为明查暗访重点内容,发现问题一律从重查处,防止“红包”问题死灰复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卫计委主任陈冬梅表示,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照各界期盼,在医疗卫生领域,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市卫计委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以患者满意为标准,推动我市卫生行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