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南通日报】我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率先通过省级验收,达到四级平台应用等级,跻身省内领先行列—— 卫生信息化,畅通患者就医路

来源: 南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1-25 字体:[ ]

  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意义在于消除医疗领域“信息孤岛”现象,让医疗信息都流动起来,老百姓看病更轻松,医生诊断更精准,更可以借助由此形成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对南通面上健康情况了如指掌。

  双向转诊,缓解就医看病难

  1月3日,家住港闸区幸福街道转水村18组的王女士从市区一家大医院出院,此前她因骨折而住院接受治疗近10天。“骨折接好了,下面还要进行康复治疗,现在通过信息平台,我就可以在附近的幸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康复治疗,不需要再到大医院排队了。”虽然还拄着拐杖,但王女士并不是很着急。

  近年来,我市坚持需求导向,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面联通所辖6个县(市)区、8家市属医院、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家公共卫生机构,实现市域内全民健康数据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高度集成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基本药物制度、卫生综合监管、计划生育等六大业务,实现省、市、县三个平台互联,大型医院、公卫单位、基层机构三个层面互通,医疗服务监管者、提供者和消费者三个群体的应用满意度提升。

  有了高度集成、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来自基层的患者不必再为到市区大医院排队、就诊、等待床位等琐事烦恼。

  信息搜集,健康数据“门清”

  “在方便患者和医院的同时,我们这个信息平台还具有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利用的功能,让医疗诊治更为精准。”市卫计委规划信息化处处长王晗介绍说。

  他举例说,今后信息平台经过几年的运作,就可以搜集完整的高血压人群相关数据,能够全面掌握哪些时间段或者哪些地区高血压高发,这样就可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对特定人群提前发出警示,或者加强治疗手段。

  市卫计委主任陈冬梅介绍,目前我市正在统筹推进全民健康大数据的共享开放、挖掘利用和产业合作。在信息共享方面,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做好健康数据的采集、存储、交换和集成共享,建设和管理大数据开放服务平台,为全民健康大数据的应用提供平台、数据和技术支撑。在数据研究方面,组建技术创新团队,开展海量数据存储清洗、分析挖掘、安全隐私保护等关键技术研究。在产业合作方面,围绕行业管理、临床科研、公共卫生等方向开展大数据应用研究,做深做强健康大数据应用标准研发、人才培养、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等,推动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接续前行,全面布局求实效

  在既有成就的基础上,我市将进一步做好卫生信息化,让患者就医之路越走越宽。

  市卫计委副主任卢红建表示,今年我市将围绕“应用协同化、服务智能化、管理科学化”,全力打造南通卫生信息化“136”工程,即建设1个健康南通大数据管理中心;打造全民健康信息、智联沪通同城化、公共卫生综合保障等3个平台;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疗服务综合监管、专科联盟信息管理、疾病预防监测、便民就医服务、妇幼保健信息管理系统等6个系统。“进一步提升卫生信息化建设内涵和应用层级,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南通经验。”

  去年我市已组建精神卫生、妇幼健康、肿瘤防治、中医医疗、传染病防治等五大专科联盟,这五大联盟几乎将我市各级专科医疗机构涵盖在一起。为此,我市将加快研发应用符合联盟功能定位的信息管理系统,助推联盟内部同质管理、质量控制、信息共享、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结果互认、教学培训、绩效考核等方面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切实提升联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

  紧扣“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发展定位,在医疗卫生技术资源全面接轨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健康信息化的接轨融合。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共建共享电子病历、影像数据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逐步实现沪通两地居民健康数据互联互通,全面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同城化。

  本报记者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