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南通日报】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近年来,我市卫生部门正在密织一张抗癌网络—— 从个体到社会,共同应对癌症

来源: 南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2-05 字体:[ ]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近年来,我市卫生部门正在密织一张抗癌网络——

从个体到社会,共同应对癌症

加强筛查,多管齐下防病魔

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病之一。来自市卫计委的统计显示,我市45周岁前,男女癌症发病粗率呈缓慢上升趋势;45周岁后,癌症发生率增长迅速,均于80岁组达峰值。

众所周知,癌症发现越早,患者得到治愈的几率就越大,只有精确筛查,才能把癌症扼杀在摇篮中。

2013年,我市被列入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国家试点市之一,针对城市高发的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等5种常见癌症开展危险因素调查、高危人群评估、癌症筛查和卫生经济学评估工作。去年,累计对7.5万人开展了五类高发癌症危险因素调查评估,对其中1.5万高危人群进行临床筛查。此外,女性高发的宫颈癌、乳腺癌 “两癌”筛查继续强势推进。

“肿瘤防治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指导、全社会参与的综合防治体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恶性肿瘤的综合防治。”市卫计委主任陈冬梅说。

组建联盟,合心协力治顽疾

2日,即将从市肿瘤医院出院的癌症患者郑红梅(化名)脱掉病号服,换上亮丽的新衣,把自己打扮得精精神神。她高兴地说:“多亏了有这个肿瘤防治联盟,才让我能够安心回家过春节。”

去年底,50岁的郑红梅无意中发现,自己左乳头后方有一肿块,后来到当地通州区平南社区卫生服务站检查。平南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市肿瘤医院肿瘤联盟服务基地及随访示范点,该卫生服务站通过双向转诊渠道,送她来到市肿瘤医院进一步检查。经确诊,郑红梅为双侧乳腺癌,市肿瘤医院为她开展切除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经过一段时间康复治疗,各项指标平稳,已能顺利出院。

市肿瘤防治专科联盟于2017年8月31日成立,联盟以加强医院合作交流、保障肿瘤临床疗效、促进资源集约利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为目标,实现联盟成员之间服务、管理、信息、科研等资源共享,提高肿瘤防治服务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率,同时根据成员单位需求派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帮助成员单位完善医疗管理、医疗安全、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制度,指导和帮助各成员单位提高诊疗水平。

积极面对,唱响生命新赞歌

1月22日晚,一台特殊的春晚上演。精彩表演,让台下近千名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活跃的气氛、爽朗的笑声、热烈的掌声,让人很难相信,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大部分是癌症患者。

这是市癌友康复协会一年一度主办的春节联欢会,来自各县(市)区的抗癌勇士欢聚一堂,满怀激情地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分享各自的抗癌养生心得,共同唱响生命赞歌。每一个抗癌勇士都有一个沉甸甸的故事,都有着与病魔斗争的难忘经历。他们没有选择消沉,而是乐观面对,微笑生活。作为抗癌明星的娘家——市癌友康复协会用温暖的正能量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目前市癌友康复协会有3000多名会员,协会坚持“规范诊治,群体康复”的宗旨,带领会员群体抗癌、科学康复,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

“今年世界癌症日主题是‘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我们的作用就是鼓励患者做到‘我能’,把大家聚集在一起,从而更好地做到‘我们能’。”市癌友康复协会会长宋海燕说。

本报记者 陈可 本报通讯员 陶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