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江海晚报】今年全市卫健工作会议传出一连串惠民好消息 全面推进卫生健康十大工程

来源: 江海晚报 记者冯启榕 实习生王优 发布时间:2019-02-14 字体:[ ]

实施妇幼健康“四免筛查”工程,全市新增医养结合机构14家、社区护理站15家;市区范围内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3价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实施重点癌症综合防治工程,完成城市癌症高危人群筛查2.5万人……13日上午,从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传出一连串健康惠民的好消息。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一背景下,我市将加快推进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进程,打造辐射苏中、苏北地区的医学中心、医疗高地和健康产业基地,全面推进2019年卫生健康十大工程,构建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推动健康南通建设 全面落实十二项行动

积极贯彻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去年7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出台《“健康南通2030”规划纲要》《健康南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健康南通建设领导小组,形成整体联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

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健康南通建设工程,实施一批健康行动,推动“健康南通”十二项行动的全面落实。同时,深入开展“服务改善年”活动,全面落实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8项制度,规范抗菌药物、辅助用药等临床应用,加强公立医院控费信息监测并定期公示。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强化诊疗环节质量控制。

眼下,市一院与上海仁济医院合作共建中创区综合医院正在紧张建设之中。目前,地下桩基及土方工程基本完成,两院已在人才、科研、管理等方面紧密协作,为融合共建高水平医院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市二院和四院的能级提升工程也加快推进,两院综合楼主体工程及内外装潢即将完成,待供电供水等相关配套到位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改善市民的看病就医环境。

实施资源优化配置

加快医改攻坚步伐

今年我市将实施资源配置优化工程。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市区医疗资源布局,全力推进中创区综合医院建设,支持市三院感染病医疗综合楼、妇保院儿童大楼等一批重点工程,改善医疗服务环境,满足群众健康需求。重点发展儿童、老年、精神、康复、安宁疗护等专科,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链。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动实施设施改造和设备购置扶持政策,建成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3个、示范村卫生室60个。

“以医联体建设推动医改攻坚,共组建5大市域专科联盟、11个县域医共体、8个市区紧密型医联体,使基层群众享受到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县域内就诊率逐年提升,全市公立医院门诊、住院均次费用增幅远低于国家医改要求。”这是去年我市医改交出的喜人成绩单。2019年的医改重点攻坚工程,同样不容小觑。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完善医联体建设框架,将传统的对单一医疗机构的监管转变为对医联体和医共体的监管,牵头医院要承担管理责任,逐步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同质化水平;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广“点单式”签约,4个创新试点单位点单签约超过10%;探索建设“药品智慧保障系统”和“药品便民服务系统”,在药品采购监控、药品应急保障、居民小区云药房等方面取得突破。

引进高峰紧缺人才

加快临床医学中心建设

通大附院胸痛、创伤、卒中三大中心被确认为省级中心,市一院三大中心被确认为省内区域中心,通大附院被确认为省级孕产妇救治指导中心、市妇保院被确认为省级新生儿救治中心……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卫生人才和科技工作摆上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取得了累累硕果。

今年,我市将实施科技人才强卫工程,在心脑血管、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等领域,选择相对突出的优势专科加强建设,推动研究型医院建设和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建设,依托上海等地名校、名院,加快临床医学中心建设。以现有心血管病学、康复医学、重症医学、介入医学、肿瘤、中医等优势专科(学科)为主,制订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卫生人才向重点领域集聚。改进紧缺卫生人才校园招聘方式,完善博士常年招聘制度。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推进基层医师和乡村医生实训、进修和培训行动。

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互联网+”破解看病难

在建成7个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基层工作站的基础上,2019年我市将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研究出台《南通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名院名科名医名方名剂”五名战略,加强学术流派、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整理、挖掘和利用,支持章朱学派与海派中医联袂合作与传承。

一方面是古老的中医药亟待传承创新,另一方面是玩转高科技的“互联网+”助力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烦”。今年,我市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工程,积极创建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推进院前-院内急救系统、慢病一体化管理系统、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管理系统等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以国家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试点开通仪式为契机,探索建立与上海市跨域专科联盟、异地用血、儿童计划免疫、区域医疗质量控制、打击非法行医等信息共享机制,推动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进程。截至目前,我市与上海共同实施的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现已实现通籍32万居民在沪1990万条就诊记录、沪籍9万居民在通648万条就诊记录的共享,跨域就诊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可供互调。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深入推进健康惠民

当前,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仍处于流行期,疫情还可能出现波动。我市各大中小学即将开学,市疾控部门将继续会同教育部门做好开学后的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

只有关口前移、防患未然,才能全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今年,在公卫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方面,我市将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强化疫情早期发现和报告制度,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120/10万左右。加强预防接种服务体系建设,筹备新建19个二级门诊和9个三级门诊,全面提升预防接种单位的硬件设施配备水平和接种管理水平。实施市区范围内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3价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确保好事办好。实施重点癌症综合防治工程,完成城市癌症高危人群筛查2.5万人。启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保持在95%以上。

将实实在在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2019年,我市将着力实施健康惠民暖心工程,聚焦重点人群,不断提升健康保障力度。在海安试点基础上,各地要因地制宜建立江海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机制。落实好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大病专项救治扩面,组织好集中救治。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完善县域内“一站式”结算平台。孕产妇产前筛查与新生儿疾病筛查各地要配套落实好专项经费,确保筛查全覆盖。积极稳妥推进非建制乡镇卫生院转型为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接续性医养结合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或内设医疗机构,年内新增医养结合机构14家,护理站15家。

强化卫生综合监管

营造尊医重卫氛围

我市还将通过实施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工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打击无证行医及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疫苗接种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查“黑诊所”,严肃查处出租、承包科室等行为。

去年,在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满意度调查中,南通位列第一,其中前十位的医院中,南通有4席。今年,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将进一步实施党的建设工程,严格落实“九不准”、医德医风考评和奖惩机制,将行风建设作为等级医院评审、大型医院巡查、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强警示教育,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厉查处医药购销领域中出现的顶风违纪、不收敛、不知止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围绕医护群体的主要诉求,从打造温馨有爱的工作环境、成长环境、社会环境入手,实施“2019暖医行动”,为医护人员购买医护险、支持医护人员研修学习等,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