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江海晚报】大咯血患者迟迟不愿手术治疗 生命危急关头,这个医生怒了!

来源: 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8-06-12 字体:[ ]

“赵主任,谢谢你们救了我老伴儿的命,我对当初的无知和质疑说声对不住,也谢谢你们的宽宏大量、责任和耐心。”8日,张老伯特意赶到市六院送上两面锦旗。两周前,他的老伴儿因多年的支气管扩张导致多支支气管动脉破裂,出血不止。医生建议行介入支气管动脉栓塞手术治疗,但患者和家属坚决拒绝手术。无奈之下,一向温和的医生愤而“训斥”,才使手术紧急实施,患者转危为安。

支气管扩张复发咯血

紧急关头,患者却拒绝介入治疗

66岁的陈阿姨20多年前就有右肺毁损、左肺支气管扩张伴咯血等病史,近年来更是反复咯血,身体极度虚弱、缺氧、贫血,先后在多家医院进行过治疗,效果却不是很理想。“晚上在家吃饭的时候,她突然就开始咯血,我们知道肯定是老毛病又犯了。”陈阿姨的老伴儿说,“当时正好有个亲戚在我们家串门,看到这种情况,就推荐我们到六院看看。”家人连忙将陈阿姨送至市六院。

入院后,医生立即给陈阿姨做了详细的病情评估和全面检查,呼吸内科王天天医生说:“患者的病情十分紧急,在增加止血药使用频率后,出血仍然不止。”期间,王天天等医生反复多次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认为结合患者病情给予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是目前最佳的治疗方案。但由于夫妻俩性格倔强,多次深入沟通后,仍然执意拒绝,这对医护人员来说无疑是很大的难题。在汇报上级医师赵焕主任的同时,护士长钱爱云寸步不离地守护患者,密切观察病情,如果咯血引起窒息,后果不堪设想。

温和医生愤而“训斥”

及时介入止血,家属惭愧自责

令赵焕感到意外的是,最佳的治疗方案并没有得到患者及家属的认可,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任凭反复交代病情如何危急,如何严重,患者和家属就是无法理解、平时对患者耐心细致、温暖如春的赵焕一下子“愤怒”了,“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候,你们还在犹豫什么?”赵焕的突然“生气”让老夫妻俩一下子明白了事态的严重性,想着医护人员苦口婆心、轮番上阵的劝说不是没有任何道理,最终决定行介入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市六院放射科介入中心喻四龙率团队在全程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将破裂的多支支气管动脉逐一栓塞,随着出血的止住,众人都松了一口气。当老伴被平安推出介入室,等在外面的张老伯既高兴又惭愧:“因为我们的无知和质疑让你们费了不少心,从早上忙到现在连中午饭都没有吃。如果不是遇到你们这些负责任的好医生、好护士,我老伴这条命恐怕就没有了,真的是任何语言都表达不了我此时的感激之情。”

经过抗感染、止咳化痰等治疗后,陈阿姨顺利出院,并在出院后特意制作了两面锦旗送到医院办公室,对医疗水平及服务给予了高度赞誉。

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

介入是没有刀口的超微创手术

据了解,支气管扩张、感染、肺癌、长期吸烟等都可以引起咯血,而长期咯血不能有效治疗往往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难,一旦大咯血引发窒息则会危及生命。

记者调查发现,临床治疗过程中,不乏像张老伯、陈阿姨这样因为害怕“手术”而拒绝医生“介入治疗”的患者。市六院放射科副主任喻四龙介绍,其实,介入治疗是继内科、外科之后的第三大治疗学科,在内科药物疗效不理想、外科无法开刀的情况下,为众多急危重症和疑难病患,提供了崭新的诊断与治疗途径。这种介入治疗是一种没有刀口的手术,全程在影像设备的引导和监视下进行,仅通过一条直径1mm的导丝,可以准确抵达身体的诸多部位、组织或器官,因此具有微创、准确、安全、高效、并发症少等优点,现已成为一些疾病的首选治疗方法。

喻四龙表示,除了治疗支扩咯血外,介入的适应症非常广,如各种肿瘤、大出血、各类原因引起的疼痛及各种冠心病、脑血管畸形、血管造影、穿刺活检等多项外周血管及综合介入治疗;特别是对于那些已失去外科手术治疗的中晚期肺癌患者,无法耐受外科手术、外科手术有难度、肺癌合并咯血、不能耐受全身静脉化疗的患者,还有老年肺癌患者,介入治疗可以将导管送入到肿瘤供血血管,直接在原地就能把肿瘤杀死,使肿瘤缩小超过2/3,减少了患者在过去必须承受的放化疗之苦,一些过去需要切除一叶肺的患者也避免了正常脏器的损伤,大幅延长了生命,提高了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