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交汇点】百万老年人福音!南通2020年实现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来源: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通讯员 林桔 发布时间:2019-03-20 字体:[ ]

南通是我国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3月19日,交汇点记者从该市举行的医养结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南通力争到2020年,每个城镇街道都配置至少一家社区护理站,每个县(市、区)建有2所以上护理院,全市护理院数量达到30所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50%以上,实现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南通市卫健委主任陈冬梅告诉交汇点记者,近年来,南通探索“打造健康养老三大体系、推进医养一体三种模式、构建医防结合三级服务体系、完善四大保障措施”医养结合“3334”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卫健委高度肯定,并在全省卫生健康年度工作会议上交流。

据了解,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南通卫生健康和民政等部门密切协作,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服务网络、保障措施基本建立。市财政等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将自建产权用房举办的护理院床位建设补贴提高到1.2万元/张,对社会资本开设社区护理站的,一次性补助5万元。医保部门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行政审批,实行协议管理,将符合条件的护理院、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截至去年底,南通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5.23%;1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276家医疗机构建立了老年人诊疗工作绿色通道,配备专职的服务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门诊、住院全程陪同服务;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落实“五减五免二优惠”政策,对农村“五保”老人、城市“三无”和低保老人给予特殊关怀;基本照护保险覆盖市区120万人,5713名失能人员享受到照护保险待遇。

尽管如此,对照试点目标,南通医养结合工作依然存在不少不足。以护理型床位为例,南通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已超37万,失能、部分失能老人近69万,按照“9073”养老服务体系,有3%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就需要6.9万张养老床位,其中护理型床位占50%以上,即至少需要3.45万张护理型床位,而目前全市护理型床位仅有22364张,还缺12136张。除此之外,南通医养结合工作还面临城乡发展不平衡、人才短缺等突出问题。

推进会提出工作目标:大力增加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供给,牵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牛鼻子”,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确保今年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保持在75% 以上,全市40%的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健康小屋”;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和服务质量,逐步形成涵盖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在内的医养结合机构服务体系,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建有2所以上的护理院,全市护理院数量达到30所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50%以上;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通过协议合作、对口援助、合作共建、整体托管、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今年80%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到2020年实现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