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精神文化润泽心灵 实际行动诠释医心

来源: 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 ]

近日,新华社、光明网、江苏电视台、江苏新闻、南方都市报、搜狐网等几十家媒体聚焦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在一场紧急救援中,我们看到了一位白衣天使的仁爱、情怀、使命和担当。南通四院精神科主治医师季磊把患者当亲人,看到患者情绪低落,多留了个“心眼”,加了患者的微信,并通过微信发现患者离院后试图轻生。季医生当机立断,果断展开救援,最终挽救了31岁的患者生命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引发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和转发。

前两天,如皋一名二孩妈妈吕某因情绪低落、辗转难眠、食欲不振到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凭借丰富的经验,精神科主治医师季磊判断该患者抑郁症倾向严重,在给予抗抑郁药物治疗的同时,季医生主动加了吕某的微信,并告诉患者有问题可以随时向他咨询。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晚6点半左右,季医生收到患者发来的微信:“过量食用药物可以解脱吗?……活着好累……”季医生意识到患者可能会做傻事,他当即电话联系患者,患者只说没有回家,却不肯透露具体行踪。季医生判断该患者可能就住在附近的宾馆内。他立即拨打110,与辖区民警一起,在附近某宾馆发现了已经服药、正瘫在床边呕吐的吕某。经过两个小时的抢救,吕某的神志逐渐清醒,脱离生命危险,家人感激不已。

季磊是南通四院老年科的一名医生,他所在的科室常年住着很多老年痴呆患者,行动不便,季磊就抱着老人们上、下床,因此被称为“抱抱哥”。他也曾在紧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濠河勇救落水女子,得知该女子因遇到不顺心的事一时想不开才轻生之后,他表示,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愿意帮她重树生活的信心。

其实,在南通四院,像季磊这样不忘初心,精诚为民的白衣天使还有很多很多,是什么让他们不约而同地做出如此善举?是医者仁心,更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无形力量——医院精神文化的熏陶。医院精神是医院的“精、气、神”,更是医院生存发展的“核动力”。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一家有着50年悠久历史的医院,在发展历程中积淀了“仁爱、求精、务实、创新”的“医院精神”,它激励着一代代四院人敬畏生命,继往开来。

近年来,在葛建新院长、王静书记等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医院凝练了独具特色的医院愿景和文化。葛建新院长当选为南通市医学会健康文化分会主任委员;拍摄反映医务人员职业精神的微电影、拍摄关爱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微电影,并获得“第五届中国医影节”最高奖——金丹奖;系列报道院内党员先进人物,传播正能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定期安排“健康走帮服”团队深入乡镇、社区及病患家中义诊,为因病致贫的袁宏珍母子等提供手术和援助,并被央视《中华医药》栏目报道;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创建“无红包医院”等,让医院精神文化润泽每一个心灵。据统计,仅2018年,医院收到锦旗、铜匾共48面,退红包283人次,共计343200元,给患者以信心,给员工以榜样,给城市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