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南通新闻】今天,为这群人点赞!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2-06-17 字体:[ ]

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目前,南通市已有170余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截至5月底

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已累计服务21537人次,95344.5小时。

王红是一名来自大连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在通大附院培训的近一年时间里,每个月,她都会来到市中心血站献一次血小板。她觉得在通实习的日子里,很多人给予了她帮助,她理应回报这座城市的人民。

目前,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南通献血人群的“主力军”,约占献血人数的四分之一。此外,教师、机关事业单位、卫生系统职工等群体,也是主要的献血人群。

今年四月,新冠疫情再次来袭,受到管控及停采影响,通城血库空前紧张,最为短缺时仅够三天的用量,市中心血站不得不向省内兄弟城市求援。

记者在市中心血站血库内看到,每袋进库的血浆需要通过分装、冷藏等多种手段加以储存。全血的冷藏期最长35天,而血小板的冷藏期仅在五天之内。近年来,随着城市生活圈逐步扩大,自愿无偿献血者人次和占比都出现大幅下滑, 目前市中心血站的血液储存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蔡震国,退伍归来的他如今是一名普通的个体货车司机,现任城东街道新桥北村博爱家园献血志愿队队长,可他的善举却并不普通。从1992年至今,他义务献血182次,献血量相当于自身血液总和的10多倍,31年来,他用殷殷热血,点亮了264人的生命之光。

6月10日,蔡震国又一次来到市中心血站,准备捐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也是他第182次参与无偿献血。蔡震国是一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中共党员,1992年从部队退役进入南通一家企业后,他第一次参与了无偿献血

2001年,南通发出“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倡议书,蔡震国第一时间响应,此后,每半个月,他的身影都会出现在献血站里。不过,由于当时人们对献血还有不少偏见,所以家人对他并不支持,他却用自身良好的身体状况,慢慢打消了家人的疑虑。蔡震国还常常把血液比作井水和韭菜,向周围的人普及血液常识。

6月11日,蔡震国和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普及献血常识,并给市区300多辆公交车的把手系上了印有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口号的红丝带,号召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