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南通发布】走近通城“花样”护理岗:他们个个“绝技”傍身!

来源: 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11 字体:[ ]

在现代医学体系中,护理早已不是无足轻重的医疗附属。不同的护理岗位,护士的工作各有侧重。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20个市级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培养急诊、糖尿病、重症医学、肿瘤、手术室、血液透析等市级专科护士1218名、省级专科护士558名。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平日不为大众所熟悉的那些护理岗位,近距离了解他们在守护市民健康中练就的不同“绝活”。

手术护士:主刀医生的“顺丰快递”,一秒衔接

医院的手术室,给人感觉是个“神秘的地方”。除了亲身经历病痛的人们,外人无从得知手术室里发生了什么。这里的护士是不是像在电视剧中看到的那样,在手术台上替医生擦汗、递手术刀?答案是:想简单了。

5月12日,护士节,市一院手术室护士长马灵驭的工作表依旧爆满。当天,该院20个手术室63名手术室护士将与医生共同完成超百台手术。

手术室护士包括手术护士、总务护士等。其中,手术护士分为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两类。“随着微创技术的开展、手术难度的增加、疑难病例的增多以及机器人手术的应用,对手术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马灵驭是江苏省首批手术室专科护士,她介绍,器械护士要根据手术医生的习惯,精、准、稳传递手术器械,与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共同完成手术。传递器械的过程中,往往一个手势和眼神就能明白,达到一切尽在不言中的默契,甚至在医生还没有伸手之前,就已经拿好了医生即将需要的器械,堪称“一秒衔接”。

与器械护士相比,巡回护士的工作更为复杂:预知患者术前风险、熟练使用专科仪器设备,进行患者的安全核查、手术物品的清点、合理摆放手术体位、及时补充血液及体液,预防术中低体温、压力性损伤及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的发生,做好各种应急抢救准备。

“每一台手术所用纱布、缝针、拉钩、血管钳、钛夹钳、剪子等手术器械,必须精准清点,防止异物遗留患者体腔。”马灵驭介绍,手术方式不同,所用的手术器械种类及数量亦不同,比如,一台简单的髋关节手术就涉及到上百种不同的器械;胸腔镜、椎间孔镜、脑室镜等微创手术,器械精密、贵重,对每个手术护士使用及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手术前就要在脑子里预演,把每一个步骤都了然于心,这样才能在手术时快速反应,帮助医生争分夺秒。她笑着说,“这些手术器械天天在手上‘摸’,月月在脑子里‘盘’,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都称自己是医生的‘顺丰快递’!”

急救护士: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有这样一群护士,他们的“战场”不是在宽敞明亮、设备齐全的医院,而是在狭窄的车厢、车来人往的马路;在高高的天台、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在泥泞的河沟、浓烟滚滚的火灾现场……总之,事故现场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他们就是市急救中心的急救护士。

护士节当天,“80后”急救护士许杰依旧坚守在120疫情转运专班,负责疫情相关病例转运负压车的洗消和医废处理工作。自本轮疫情发生后,他已在该专班坚守了36天。

作为一名工龄12年的急救男护士,许杰早练就了一身绝活儿,用他的话说:除了“快”,还要“稳”。抢救患者,不容半刻拖延。说话快、走路快、反应快,吃饭也得快,但下手要稳,比如,在颠簸的急救车上开通静脉通路,做到“一针见血”。

院前急救现场各种各样,面对的病人家属和围观群众也形形色色。“作为120急救护士,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关注现场及病人情况变化,还要排除现场干扰,迅速执行医嘱,密切配合、协助急救医师对病人进行急救处理。”许杰介绍,急救护士必须熟练掌握在任何现场环境里的包扎、止血、固定、搬运技术,可谓“上得了船,下得了坑,抬得了担架,背得了病人”。

许杰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次,在转运一位受伤警员时,正当急救医生在救护车上接心电监护的那一刻,他敏锐地发觉伤者出现了心跳骤停。于是,一场在救护车里进行心肺复苏迅速展开!许杰和急救医生轮换进行了一分多钟的心肺复苏后,显示器上终于出现了心电图的波形!伤者心跳回来了!整个过程堪称“生死时速”!


与医院不同的是,我市急救护士以80、90后的男护士为主:疫情期间,这群“男”丁格尔进入疫情转运专班,承担起了疫情相关病例转运救护车辆的洗消及医废处理的重任。许杰透露,高峰时,急救护士24小时的洗消负压车记录高达55次。在洗消任务密集时,能在穿着防护服等待救护车洗消的空档时间“秒睡”成了他们的新“绝活”。

伤口造口护士:能忍常人所不能忍

普通大众的手机里可能记录着家人、朋友相聚的瞬间,亦或是美食、美景等岁月静好的场景。而翻开市级伤口造口专科护士葛平的手机相册,里面却多是造口、压疮、糖尿病足、失禁性皮炎、癌性溃疡等各类患者慢性疑难伤口颇具视觉冲击力的照片。用手机记录下他们的治疗过程,已经成为了葛平的职业习惯。


葛平是南通瑞慈医院十五病区的护士长,每周五上午是她的伤口造口护理门诊出诊日。“伤口造口治疗时的主要工作,虽然听起来是简单的‘换药’二字,实际上却是一门大学问。”葛平介绍,传统换药是用纱布、棉垫,而伤口造口专科治疗时用的是水胶体、藻酸盐、泡沫、银离子、造口粉等数十种新型敷料,每种敷料都有相应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对于这些,伤口造口专科护士必须了如指掌。需要选择哪种敷料,采取怎样的换药方法,治疗过程中如何调整方案,“因为即使是同一种类型的伤口,随着个人体质的不同,同一种方案的治疗效果上也会有差异,而这些,都是需要伤口造口专科护士去细细钻研的。”

“上个月病人刚来医院的时候,全身上下,除了脸,几乎没有一块好皮。”5月11日,翻出手机里的其中一张照片,葛平向记者说起了她最近会诊的一个疑难病例。照片上的患者,手、脚、背部、臀部都有着大片的压疮,因为皮肤和软组织坏死,伤口都结上了黑痂,里面藏着是早已溃烂的组织和散发着恶臭的脓液。因为气味太难闻,患者住单间病房,每天科里的伤口造口专科护士要花上近1个小时的时间为他清创、换药。经过经过半个月的治疗,病人的糖尿病和感染情况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原先是深黑色坏死组织的地方,大多都长出了粉嫩的新肉。

“当一名伤口造口专科护士,必须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不怕脏、不怕累,忍常人所不能忍。我们在治愈创口的同时,也是在治愈心灵,帮助患者重拾生活信心。”葛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