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江海晚报】近期多地冷链食品“中招”,南通疾控特别提醒选购和处理时须“五要”“五注意”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18 字体:[ ]

近期,福建、山东、陕西、河南、甘肃、湖北等多地相继通报在冷链环境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16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新冠病毒以冷链物品为载体,具备远距离跨境输入的可能,在特定环境下,物体表面存活的病毒可能导致未采取有效防护的易感接触者发生感染。

针对冷链食品污染的问题,我市已采取措施围堵防控漏洞,防范新冠疫情通过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保护好大家“舌尖上的安全”。

对进入南通市场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按照核酸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杀、来源全追溯的“三全”管理要求,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从11月23日起,进入南通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经消毒和抽样核酸检测合格,并取得《出库证明》后方能出库,没有《出库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在南通储存、销售、加工。11月23日起,已经在库的进口冷链食品,在全面消毒并取得货物消毒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后,方可销售。

事实上,从今年8月起,全市就启动冷链食品新冠病毒常规监测,按周对相关冷链食品(含包装)、环境及从业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覆盖所有县(市)区。截至12月10日,全市共采集冷链食品(含包装)标本2589份、环境标本2292份、从业人员咽拭子标本7469份,共计12350份标本,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阴性。

如今,冷链食品已成为百姓日常餐桌菜品,如何吃得更安全?市疾控中心支招,市民选购冷链食品,要牢记“五要”:前往市场或超市等人员聚集的场所时,要注意正确佩戴口罩;要主动防护,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冷冻食品及其外包装,尽量减少触碰货架、电梯扶手等公共物品表面;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海关的食品检疫信息;要保持手部卫生,尽量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

此外,市民处理加工冷链食品要牢记“五注意”:注意时刻做好手卫生,在处理食物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注意生熟分开存放,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砧板等器具应避免处理熟食;清洗冷冻冰鲜食品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注意煮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或半生吃;注意清洁消毒,厨房要保持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