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江海晚报】首批新款新冠病毒疫苗在通开打,市疾控中心呼吁:市民抵制诱惑,不要跨市接种

来源: 江海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字体:[ ]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昨天下午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截至昨天12时,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631.5万剂次,并于6月27日,提前3天完成了国家和省要求的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首批深圳康泰新冠疫苗抵通

6月30日起,深圳康泰新冠病毒疫苗在我市开始接种,南通市民又多一款疫苗选择,首批15万支已经抵通。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陈杰介绍,这款疫苗与中生集团北京所、武汉所及北京科兴中维研发的新冠疫苗是同一技术路线,是一款灭活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易感人群;基础免疫为2剂次,每剂间隔28天,上臂外侧三角肌肌内注射。

他告诉记者,第一剂接种北京所(成都生物、兰州生物、长春生物都可以视为“北京生物”的新冠疫苗,因为疫苗的原液都由北京生物生产)或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二剂可以用康泰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予以序贯接种;反之,即第一剂接种康泰生物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二剂也可用北京所或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予以序贯接种。

第一剂疫苗接种已经重启

按照国家、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6月30日起,我市重启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不再集中安排第二剂次疫苗接种。

为此,市疾控中心提醒:请有接种需求的适龄人员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预约接种。如果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一剂在外地接种,或者在本市接种第一剂,满3周尚未接种第二剂的市民可携第一剂的接种凭证、身份证,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预约接种第二剂。

高考结束后,不少学生计划出国留学。陈杰透露,针对出国等特殊情况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各县区将公布指定接种点。

市疾控中心提醒: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广大市民应谨慎选择出行目的地,并提前自行了解目的地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政策要求,避免后续不必要的麻烦。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生产的国药疫苗(北京生物)和科兴中维疫苗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使用清单。

请市民不要跨市接种疫苗

依靠全市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在全市疫苗接种工作人员数月以来夜以继日的工作之下,我市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近期有相关人员在组织、接送我市市民到外地接种疫苗,并承诺给予奖励补助。

“这种集体组织异地接种的做法既不符合相关疫苗接种的法律法规要求,也对我市疫苗接种工作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安全风险隐患极大。”为维护全市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良好秩序,陈杰提醒广大市民,我市常住居民非特殊情况,原则上在本地进行疫苗接种,以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的安全有效、信息准确。

市疾控中心呼吁:为保障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的提升、构建全市免疫屏障,请广大市民自觉摒弃“疫苗犹豫”,不要局限于一次接种后的蝇头小利,以免给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