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南通日报】我市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先心筛查,宝妈宝爸一定要重视

来源: 南通日报记者 陈可 发布时间:2019-03-20 字体:[ ]

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其并发症包括肺炎、感染性心内膜炎、肺动脉高压、缺氧、心力衰竭、休克等,可危及孩子生命。

“若在新生儿时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和干预,提高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还能避免和减少先天性心脏病并发症及其所导致的经济负担,改善患儿的生命和生活质量。”18日,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季卫刚介绍说。

出生后6-72小时是关键期

季卫刚表示,先天性心脏病是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发育异常所导致的心脏结构和功能的异常,约占活产新生儿的8‰,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也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但如果出现大的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器质性改变,单纯使用药物治疗往往不能有效控制病情。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如不尽早治疗,往往直接影响患儿生长发育、甚至因为血流动力学异常等引起反复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由于先天性心脏病并不是凭肉眼就能立刻发现的,而一旦发作,抢救成功几率就很小了。因此,一般新生儿在出生后6-72小时进行先心筛查是关键期。

“在我的工作经历中,曾有新生儿满月后才发现有先天性心脏病,这时候父母带患儿到医院就诊,可惜已经过了手术有效期,最终患儿未能保住。”季卫刚不无惋惜地说。

按20元/人标准给予专项补助

为切实做好我市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及早发现、诊断和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提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生存质量,根据省、市相关要求,近期市卫健委出台《南通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要推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适宜技术,建立先心筛查工作和管理体系,尽早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时诊断治疗,减少先天性心脏病所导致的死亡和残疾,改善先心患儿的预后,提高其生存质量。

在经费方面,方案也要求各地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纳入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政府实事工程,按20元/人标准给予筛查专项补助。同时,各地将进一步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儿童先心病专项救助工作,加强同民政、医保、价格等部门的协作,探索将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和治疗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进一步提高经费保障水平,统筹协调项目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我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为60-80人/万人,重症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为12-30人/万人,而近年来全省报告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明显偏低,我市有关情况也与全省类似,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不到早期发现,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影响了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质量,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

家人一定要高度重视

有鉴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我市已经将筛查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免费为新生儿做这项筛查工作。“还是希望新生儿的家人能够重视这件事,特别是来自基层农村的家庭,一定要高度重视。”季卫刚说。

目前这一筛查工作并无技术上的难点,而且为无创筛查,不会对新生儿造成任何伤害。据季卫刚介绍,先心筛查一是由医生心脏听诊,有二级杂音就是阳性。此外,还可以进行经皮氧饱和度测定,也非常简单,就是类似用一个软夹子夹住新生儿手指即可,数值低于90%或连续两次在90%-94%之间,即为阳性。

“从中不难看出,这种筛查对新生儿没有任何创伤,所以家人完全可以放心。”季卫刚表示。据他介绍,此项免费筛查从今年3月开始,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已出生的近600名新生儿中并未检测出先心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