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市卫健系统举行“謇园”慈善空间建设会议暨授牌仪式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3-05-05 字体:[ ]

为响应南通“慈善之城”建设,推动卫健系统“謇园”慈善空间挂牌建设,4月27日上午,南通市卫健系统“謇园”慈善空间建设会议暨授牌仪式在南通市妇幼保健院举行。

张謇与南通的医疗卫生事业和慈善事业都渊源颇深。张謇曾说:“都市集中生活,首重卫生,且医学之发达与否,有关民族之强弱。故人生所需,不可无医。乃建大学医科于学区之中心;而附(属)医院于其侧院,非以为营利也,也含有慈善公益、学术实习诸义。”这是张謇创办医院的重要原因和出发点。医院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秉持慈善为民、济世救人的情怀。

南通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石红梅,张謇给南通医院的定位是“祈通中西、以弘慈善”。他用其毕生精力倾心实业,为我们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让我们至今仍然受益,这也是我们要在系统内推行“謇园”慈善空间的重要原因。作为南通卫生健康人,更应该传承张謇的慈善精神,擦亮慈善品牌,惠及百姓民生。

根据《南通市“慈善之城”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南通将设置不少于100个“謇园”慈善空,用于慈善项目宣传、慈善活动开展、慈善文化传播等,其中南通卫健系统不少于10个。会上,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市直属7家医院、南通瑞慈医院慈善分会获“謇园”慈善空间授牌。

南通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缪友俊说,“謇园”慈善空间建设推动南通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激发城市的慈善活力,擦亮南通慈善品牌,打造南通慈善名片,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氛围来建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向上向善向暖的良好社会风气。

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建设完成南通卫健系统首家“謇园”慈善空间,在志愿服务及慈善方面该院一直走在前列。自2021年以来,该院系统化地开展志愿服务及慈善工作,志愿服务已形成“招募、培训、服务、评估、改善、激励”的规范化服务管理体系;先后挂牌江海志愿服务驿站、南通卫生高职校志愿者服务基地等,妇幼慈善基金为困难患者、职工以及经济薄弱村提供捐助16万余元,捐助建设地铁1号线母婴室17万余元。

南通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王以浪表示,市妇幼保健院“謇园”慈善空间建设得到了市慈善总会、市卫健委的支持和指导。医院将继续大力弘扬张謇慈善精神,充分发挥志愿者精神,结合妇幼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随着地铁2号线的启动,医院将再次捐助其母婴室建设,为南通“慈善之城”贡献微薄之力。

会后,与会人员集体来到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参观了“謇园”慈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