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南通发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通上岗!微创手术迈入人工智能时代

来源: 南通发布 作者:文 记者 李波 图 记者 徐培钦 通讯员 邵勇林 编辑:吴一多 发布时间:2019-12-06 字体:[ ]


5日一早,62岁的纵膈胸腺肿瘤患者王女士,在微创术后不到两天就已如常人一样下床行走,这与通大附院引进的我市首台、全球最新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有着密切关系。王女士也因此成为南通地区利用内窥镜手术控制系统成功手术的首位“吃螃蟹的人”。该手术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微创手术迈入人工智能新时代。

3日,在通大附院8号手术室内,安装、调试完毕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此时已处于待命状态,四只540度灵活自由的机器臂都套上了无菌隔离袋。随着通大附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史加海坐在离手术台两米多的医生控制台前,将双手的拇指和中指伸进指套,控制着两个灵敏的操作杆和两个按钮,双脚控制7个脚踏板,通过传感器将指令传输给手术台前的机器人。机器人接收到指令后,三个伸入患者腹腔的机械臂各司其职,配合默契。通过裸眼3D影像系统,患者体内手术画面清晰逼真呈现在眼前,明显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大大降低了手术的风险。半个小时后,在史加海的操控下,王女士体内的纵膈胸腺肿瘤被成功摘除,术中几乎零出血。手术室内顿时响起一片掌声。

据了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由医生操纵台、床旁机械臂系统及视频影像系统三个部分构成。其四只灵活的机器臂,可广泛应用于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头颈外科以及小儿外科等领域复杂的微创手术。“不管手术设备如何先进,手术的核心还是在于人,丰富的外科手术经验是手术成功的前提。”史加海说,手术安全性是第一位的。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很先进,但不是有钱就能买到,它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乙类大型设备,申报配置证对医院综合实力、等级、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通大附院党委书记高建林告诉记者。为此,通大附院于2019年7月通过竞争答辩正式获得配置许可,并由省卫健委集中采购招标,南通地区首台“达芬奇机器人”于11月底落地通大附院,经过两天的安装、调试、测试等严格的程序,终于安全、高效地投入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