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江海晚报】六旬大爷反复咳嗽咳痰 罪魁祸首竟是2年前做过的一件事

来源: 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8-07-26 字体:[ ]

“陈主任,真的是万分感谢,我现在一点也不咳嗽了,你们太有本事了,谢谢!”64岁的王大爷近2年来一直咳嗽咳痰,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引起咳嗽的“元凶”竟然跟2年前咯的鱼骨有关。近日,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科十二病区主任陈永权借助纤维支气管镜将已在王大爷气管内“定居”2年的约1cm的鱼骨取出,王大爷连声道谢。

近2年来王大爷一直咳嗽咳痰,自己也没有当回事儿,有时吃点消炎药,有时去镇上医院挂挂水,但是长期的抗感染治疗并无效果。近期更是出现咳嗽加重,还伴有胸痛等症状,是不是自己的身体真的出现什么问题了?越想越不安的王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市六院呼吸科门诊就诊,接诊医生杨雪梅经过详细检查后,在CT上发现右肺下叶气管开口处见高密度影,考虑支气管异物。

支气管异物?王大爷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又不是5岁小孩儿,什么时候呛了东西浑然不知。杨雪梅详细追问病史之后,王大爷这才恍然大悟,莫非是2年前,喝鱼汤的时候突然打了一个喷嚏,一吸气,鱼骨就这么进去了?“当时呛入鱼骨头的时候就开始有点咳嗽,大概咳了2天,咳出一块小指甲大小的鱼块。”见鱼骨咳出,王大爷咳嗽症状也有所缓解,就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更加没有把后续出现的间断咳嗽咳痰跟咯鱼骨联系起来。当天,杨雪梅就安排了王大爷住院,进一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在镜下,我们发现患者右中间支气管下端可见一异物不完全阻塞管腔,周围见脓痰,有肉芽组织。”陈永权介绍,引起王大爷长期慢性咳嗽的“元凶”很有可能就是这个异物,所幸的是,20分钟后,王大爷气管处的异物被完全取出,居然是一块直径不到1cm的鱼骨!看着眼前的鱼骨,王大爷既激动又后怕,连声道谢,“真的没想到当时咳出来了一块,里面居然还有一块,这下我终于不咳嗽了。”

陈永权告诉记者,80%~90%支气管异物见于5岁以下儿童,偶见于成人。气管内异物多分布于声门下区、气管隆突上方。支气管异物右侧较左侧多见,因为右支气管同气管连接较直,气管腔也较左侧大,所以气流大,异物易被吸入。他提醒广大市民,若出现反复咳嗽或呛咳、反复肺部感染感染经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须警惕气管、支气管异物。而目前,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治支气管异物最重要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