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健康江苏】略阳大山里的江苏“白衣天使”

来源: 陕西网 发布时间:2022-06-02 字体:[ ]

位于秦岭南麓、嘉陵江上游的略阳县,受自然、交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条件影响,医疗卫生发展较为滞后。2021年10月,略阳县多家医院迎来了一批江苏省海安市的“白衣天使”。这些来自长三角的医务人员凭借高度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专业技术,让略阳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今天,一起来认识其中的两位——刘艳:选择了略阳,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

2021年10月,海安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刘艳,随苏陕对口协作医疗小组来到略阳县进行为期半年的对口帮扶和医疗援助工作。

初到略阳,根据当地护理工作情况,刘艳制定出一套因地制宜的支援计划,每周对护理人员进行新技术、新指南、新规范的培训:新入科的仪器有的护士没见过,她组织护理人员进行仪器培训考核,确保人人熟悉原理、熟练使用;急救就是和时间赛跑,为了强化急救工作的有效性,她先在护理部层面对全院进行简易呼吸器的使用培训,并且进行逐个考核,从而提升护理人员的急救技能;在她的建议下,虽然医院新购置了一台腹腔镜主机,她依然和其他护理人员对旧仪器进行整合,以便于多台腔镜手术同时进行,达到了资源最大化利用。

作为一名医者,在略阳的这些日子里,刘艳总是跟全体护理团队强调“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她多次组织培训,以案例为导向,引导护理人员多站在病患角度思考问题,要求他们在工作中多思考、会沟通、能判断、善观察,用仁心仁术做好护理工作。

一天,医院接诊了一例双侧肋骨骨折患者,情况较为复杂。为顺利实施手术,尽可能减轻患者痛苦,避免二次损伤及并发症,刘艳利用休息时间翻阅了大量资料,邀请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手术护士进行商讨,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方案,使得手术顺利进行。

在略阳县的这些日子里,除了做好常规护理和教学工作,刘艳还积极参加当地的义诊及扶贫活动。她和海安援陕医疗队的同事们先后走进略阳县荣程中学、略阳县高台小学,为当地师生开展医疗急救知识宣讲,还多次下乡对当地高发病(高血压、结石、骨折外伤等)进行健康知识宣传。

一次去五龙洞镇义诊,山路颠簸,又遭遇山体滑坡,他们不得不从河里露出水面的石头上走过,徒步一个多小时才来到卫生院。现场早已人头攒动,当地群众有的拄着拐,有的走了3个小时的山路,有的是第一次过山。看到人们对海安医生的热情,刘艳觉得,不管多苦多累,当听到患者一声“谢谢”,一切付出就都是值得的。

2022年3月初,略阳突发疫情,刘艳及时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分享核酸采集经验,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鼻咽拭子采集、穿脱防护服操作进行培训考核。因为经历过本省疫情,她觉得自己比当地医护人员更有应对疫情的经验,便主动要求到隔离区对混采阳性病例人员进行核酸采集。刘艳带着躬身为民的责任感、心系百姓安危的使命感,以及与略阳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决心,铸造疫情防控的一道道防线,守卫着略阳群众的生命安全。徐慧:爱与希望,可以跨越千山万水

来自海安市中医院的徐慧,与刘艳一起在略阳县人民医院暨略阳县天津中医院从事医疗对口帮扶支援。

从江海平原到山大沟深的陕西略阳,对徐慧而言,无论是生活、工作环境,还是饮食、语言,都迎来了全新的挑战。但她用最快的速度克服困难、理清思路、调整状态,让自己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

徐慧对口援助的是重症医学科。针对科室的实际情况,她以护理技术援助为主,利用休息时间,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和课件,对科内护理人员进行了重症医学护理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并通过床边交班、护理查房等,将危重疾病的护理知识传授给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们;针对科室急救仪器、备用药品和物品的管理,徐慧带领护理人员对病区区域重新布局,对各种药品、物品进行分区、分类固定放置,标示清楚醒目,专人管理;为了给病区营造整洁卫生的诊疗环境,她制订相关制度,明确各班次职责,根据职责要求及时完成病区环境及物表清扫,保持病区整洁状态,保证各类医疗物资可随时取用;针对重症医学科的科室属性,她制定了重症医学科各班工作流程,优化了治疗核对流程,并一对一指导规范书写特级护理记录单,严格执行病区消毒隔离制度,严格区域划分,做到布局合理,预防医院感染,保障护理安全。

新的知识,让她倍感欣慰。徐慧说,爱与希望可以跨越千山万水,苏陕帮扶情谊不能断,医护技术传承更不能断,她和同事们用责任心、凝聚力和团队协助精神,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创建了一支阳光向上、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护理团队,使更多病患享受到高水准的护理服务。

在略阳工作期间,徐慧和援陕医疗队成员们还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略阳县荣程中学、高台小学开展了“健康知识进校园”讲堂活动。为提高学生们学习健康知识的兴趣,使枯燥的医学知识让孩子们乐于接受,医护人员们备足了“功课”,通过提问互动、PPT讲解加视频播放、模拟操作等形式为孩子们普及心肺复苏、防疫卫生等医学知识,指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寓教于乐,将难懂的医学知识讲座变成了饶有趣味的欢乐课堂。

2022年3月初,略阳疫情突然暴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徐慧和她的同事深感重任在肩,主动请缨参与核酸采集。核酸采样人员随时与病毒“面对面”,但徐慧像千万名白衣战士一样,甘当疫情防控的“前哨兵”,保障了核酸采样的质量和效率。她不断重复着标准的采样动作,用专业、敬业的职业精神,全力以赴、高质高效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用医者的坚守,同略阳人民一道守望相助。

医者仁心行千里,苏陕协作山海情。从黄海之滨到嘉陵江畔,远道而来的海安“白衣天使”们与略阳同仁携手同行、并肩作战,为当地医疗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山区百姓真切地享受到苏陕合作带来的阳光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