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交汇点】打破信息鸿沟 构建跨域分级诊疗体系 南通试点国家全民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业务

来源: 交汇点 记者 陈明 徐超 发布时间:2018-06-29 字体:[ ]

6月28日,在来自国家以及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卫健委领导和专家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全民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试点在南通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南通将在创新“互联网+医疗”、构建大数据卫生健康体系方面为全国探路。

南通在此前设立大数据管理局的基础上,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目前正在抓紧筹建南通市医疗健康大数据管理中心,全面推动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和基地标准化建设,并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医疗服务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实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其中,对于正在深化上海‘北大门’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南通而言,当务之急是要推动沪通两地全民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南通市卫计委主任陈冬梅告诉交汇点记者,该市正在实施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136”工程:即除了建设1个南通医疗健康大数据管理中心外,加快打造全民健康信息、智联沪通同城化、公共卫生综合保障等3个平台;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6个系统,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智联沪通同城化平台搭建进展迅速,南通全市26家二级以上医院已与上海67家名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多维度协作关系,南通市民可在家门口享受上海优质医疗资源。

“试点的核心,是希望南通为国家在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方面创新探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南通经验。”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表示,试点的主要任务是在国家、省、地市、县四级平台联通共享框架下,通过本地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建设,在原有的分级诊疗体制基础上,实现“1+1+1+N”的跨域分级诊疗体系,打通跨区域的转诊平台、分级诊疗平台、健康档案平台和专科医联体平台,实现病人的“跨域全病程管理”,帮助病人合理地在异地就医,并逐步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与公共卫生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