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南通市多措并举护航老年人疫苗接种

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9 字体:[ ]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复杂,60岁及以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高风险人群,感染和罹患重症风险几率均高于年轻人。为积极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江苏南通持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推出专车接送、开设专场等创新方式,全力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截至6月6日,南通60周岁以上人群首剂接种率为82.12%,全程接种率为 77.42%。

“线上”+“线下”,强化宣传“全覆盖”

自去年6月30日,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南通市全面放开18岁以上(含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南通市卫健委先后制作多个公益短视频进行社会面宣教,一时间,全市电视、电台广播、药店、社区、医疗机构等到处都有稚嫩童声在呼唤,“爷爷奶奶,来种苗苗啦”口号街知巷闻、深入人心。近日,如皋市更是精心设计了同名科普宣传册10万份,陆续由基层网格全部发放到老年人手中。

宣传视频、宣传海报、卡通画、微信科普文章与宣传折页、广播、小喇叭、电子屏、宣传栏、横幅……为全力推进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南通各县市区可谓“线上+线下”全面联动,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力度,全力营造良好的接种氛围。

“最近我们正在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趁着现场给采样老人盖章的时候,我们会做一些疫苗接种的科普宣传。”崇川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每次核酸采样完,都有不少老人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到居委会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

在如东县和苏锡通园区,“拉网行动”“小手拉大手”等行动如火如荼。网格员敲门入户、宣传到人,面对面宣传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供接种禁忌的答疑解惑,引导老年人消除顾虑,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应接尽接”。中小学生当好家庭“宣传员”,面对面向邻居、亲戚朋友进行宣传,积极带动身边亲属朋友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专车”+“专场”,下个楼就可以接种

6月1日,家住小海街道源兴社区101岁的蔡长明老人和他93岁的妻子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家楼下的疫苗接种点,完成了第一针接种。“父母年纪太大了,虽然我一直想带他们打疫苗,但是出行真的很困难。现在接种点进我们小区了,下个楼就能接种,真的很方便。”女儿又开心又感激。

为打通老年人接种疫苗“最后一公里”,南通多地采取开通专车措施,免费接送出行不便、地区偏远的老年人到接种点接种疫苗。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在小海街道、竹行街道等挨个社区轮番开设老年人专场,“送苗进小区”。通州区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在南山颐养中心、鑫汇护理院、川姜镇养老中心等多家养老机构设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提供“送苗上门”服务。考虑到部分老年人腿脚不便、失能卧床的情况,医务人员提供“床边接种”服务,使疫苗接种更有温度。

此外,在如皋市如城街道,工作人员在城区相关农贸市场和大型商场前开设流动疫苗摊点,为前来买菜、逛街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买个菜还顺便把苗给种了。”老年人笑着奔走相告。

“贴心”+“专业”,随到随打

“大爷,打疫苗这边走,咱有绿色通道。”海门区疫苗接种门诊设置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从进门到完成接种,全程不超过10分钟,赢得老人们纷纷点赞。

根据前期网格摸底情况,南通各县市区灵活调整接种门诊计划安排,加强培训并不断充实接种专业队伍,增加接种场次,增设夜场门诊、休息天门诊,适当延长服务时间,全力推进接种速度和满意度。海安市接种门诊为等待接种的老人配备茶水、遮阳伞和休息椅,以5-10人为批次有序接种,不断升级服务质量。“崇川疾控”“健康崇川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每日推出崇川区接种门诊公告,老年人及子女关注该公众号即可查询每日各接种点位的位置、开放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

“阿姨,你最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平时对什么东西过敏吗?”“叔叔,打针的部位今天回家先不要碰水,观察半个小时没有不舒服再走,如果有不舒服让志愿者喊我们。”

不论是在医院接种门诊、卫生服务中心,还是各个商场、小区的流动接种点,都配备有专业的医务人员进行安全保障,得到了老年朋友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