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扬子晚报】助力1.5亿人共享同城化 沪通医疗界研讨“健康长三角”战略

来源: 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林桔 发布时间:2018-12-03 字体:[ ]

随着交通的互联互通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有着1.5亿人口和众多城市的长三角地区正加速驶向同城化。在此背景下,和百姓健康息息相关的医疗卫生,如何搭乘同城化快车,共建“健康长三角”,备受期待。

12月2日,来自上海、南通两地医疗卫生界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名院院长等汇聚南通,参加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2018南通行”高峰论坛,推动两地优质医疗资源对接,研讨长三角一体化趋势下卫生与健康发展战略。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正宏说,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沪通两地以及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卫生服务领域,如何紧跟时代需要,整体联动、协同发展,共同建设健康“长三角”,是医疗卫生界人士乃至1.5亿长三角百姓共同关注的话题。

此次论坛主题为“公共服务同城化趋势下卫生与健康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科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上海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中欧国际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上海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上海红房子医院院长徐丛剑,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高建林,南通卫生计生委主任陈冬梅,瑞慈医疗集团董事长方宜新等10名来自沪通两地医疗界的专业人士进行了演讲,以不同视角展望两地医疗资源合作的前景,推动长三角地区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

两地专家认为,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医疗卫生界应以对标国际一流、区域协作共赢为目标,顺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趋势,谋求医疗资源互补与共享,推动长区域医疗服务品牌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化,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造福百姓。

12月1日,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还邀请瑞金医院、中山医院的多学科知名专家,坐诊南通各大医院和高校,为百姓开展专家义诊和健康讲座。

南通是长三角地区和上海联系最紧密的城市之一,目前正在打造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接轨上海,医疗“领跑“。南通市卫计委主任陈冬梅告诉记者,南通以健康服务同城化为目标,分享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基本实现了“医疗服务、科研创新、健康信息化”的无缝对接。目前,全市16家三级医院、7家二级甲等医院均与上海建立了协作关系,南通成为首批与上海实现医保异地结算的试点城市,沪通两地居民健康档案也已实现数据共享。由南通第一人民医院和上海仁济医院合作在南通中央创新区建设的医学中心,将打造成为长三角北翼高端医学基地。

和上海优质医疗资源的同城化共享,让南通健康城市建设取得可喜成绩。今年10月,南通以97.27分的综合得分,高出平均值28.85分的优异成绩,成为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位列98个抽样地级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