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扬子晚报】强化“互联网+”监管,南通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助推医疗机构依法诚信执业

来源: 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2-07-03 字体:[ ]

为深化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国家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督促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开展自查,推动医疗机构切实落实自我管理主体责任,6月22日——28日,南通市举办医疗服务多元化综合监管平台暨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我管理系统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卫生监督机构、医疗机构三大专场应用培训会。全市3499家医疗机构、3464人参加培训。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三级调研员沈俊涛介绍,2019年,南通市被列为全国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9个试点市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改革精神,加快推进各相关部门、各层级和医疗卫生行业内部各领域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统一应用,实现动态监管,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我管理系统,并将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平台建设纳入多元化监管国家试点重要内容。

沈俊涛要求各医疗机构建立系统应用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明确多元化监管平台及依法执业牵头管理部门,配齐配优专职人员,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同时,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各医疗机构两个系统的应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定级、评审、评价、考核的指标体系,并作为行业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他同时希望卫生监督机构逐步实现处理、跟踪违法行为全流程信息化监管,行政执法水平和综合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各医疗机构把两个系统作为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重要手段,将系统应用与质量管理深度融合,实现医疗质量全过程监管,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和诚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培训会邀请了多位业内人士分别从依法执业自查工作、多元化综合监管平台项目背景和系统建设情况、自查系统具体功能应用和操作、多元化平台具体功能应用和数据情况进行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