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聚焦

【南通日报】通州打造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给百姓就医带来更多获得感

来源: 南通日报记者 李波 发布时间:2019-08-09 字体:[ ]

打造区域健康信息平台是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组成部分,对于转变医学服务模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具有重大意义。通州区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于2018年年底通过江苏省四级标准的测评,实现了管理精细化、便捷化。如今,通州区又在进一步探索将移动支付和自助服务的功能进一步放大,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信息化全覆盖

“医生,我最近总是失眠,麻烦你帮我看看。”刘桥镇凤仙村的村民费连方女士近来一直睡不好,她来到通州区第七人民医院就诊。

“该病患患有高血压,曾在2017年因脑梗塞入院治疗,其后体检的情况都反映出费女士一直睡眠较差,有精神衰弱的情况存在。”该院内科主任周骏打开电脑,进入通州区健康信息平台,对费女士以往就诊情况进行了一番查看后告诉记者。“她个人的健康档案、就诊记录、用药情况等内容都可以通过系统进行查看,这样我们医生对病患就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可以帮助我们医生进一步对症下药。”

“信息化工程的建设实施,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通州七院党支部书记陆建新表示。据了解,通州区第七人民医院主要负责刘桥镇及周边地区半径15公里10多万人口的基本医疗、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康复、计划生育指导等工作,是通州区西北部重要的区域性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中心。

“通州区健康信息平台及相关业务系统通过卫生专网连接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面部署了HIS系统、药品管理、健康档案、区域影像、区域检验、区域心电、区域体检等系统,初步建立基础信息、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监管、健康服务、综合管理6大类业务系统,提高整体卫生资源的利用率,满足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政府监管和决策服务提供支持。”通州区卫健委主任张武军介绍。

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目前,通州区健康信息平台及相关业务系统已经覆盖全区2家区级医院、5家中心卫生院、2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14家分支机构、208家村级医疗机构和2家民营医院,通过了江苏省分级评价四级标准测评。下一步,通州区将瞄准国家医疗健康信息区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标准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平台互联互通和系统务实应用水平。

为了高效、有序地推进通州区卫生信息化建设,缓解硬件资源瓶颈束缚,通州区卫健委2018年组织制定了Ⅱ期项目实施方案,主要包括Ⅰ期项目设备扩容升级、核心系统应用容灾、数据中心平台外网设备、内网安全、卫生专网容灾线路建设和第三方公司驻场技术服务、安全等保测评服务等。目前,Ⅱ期项目已经全部实施完成并竣工验收,有效地支持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及业务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

互联网化的就医支付,极大地提升了就医的便捷性与就医体验。在这个方面,通州同样进行了有效尝试。在通州区第八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在这里移动支付和自助服务建设都有了很好的实际运用。

通过开通自助设备的部署和微信、支付宝等通道,实现了挂号、缴费、查询及化验报告和费用清单的打印、诊间医疗费用结算、满意度调查等应用的自助操作,为患者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经前一阶段的公开招投标,南通农商行被确定为通州区“银医通”项目合作银行,该行将投资750万元用于移动支付和自助服务建设。

据悉,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通州区将力争在3年内将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成为覆盖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包括诊所、门诊部等)、功能全面实用、数据真实完整准确的综合业务平台。2020年下半年,在全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均实现微信和支付宝的扫码付、自助查询检验体检报告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