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发挥医联体优势 赋能“家门口”健康——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附院名医进社区 健康科普惠万家”大型义诊活动走进海门区正余镇卫生院

来源: 健康海门 发布时间:2023-12-05 字体:[ ]

为充分发挥医联体优势,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基层百姓,让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高水平诊疗服务,12月2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团队来到海门区正余镇卫生院开展“附院名医进社区 健康科普惠万家”大型义诊活动。

1.jpg

2.jpg

此次义诊活动覆盖心血管内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普外科、脊柱外科、急诊内科、生殖医学中心、小儿内科、眼科、皮肤科、口腔医疗中心和护理部等15个科室的18位专家。

义诊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咨询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附院的专家们热情接待每一位患者,认真倾听其陈述,细致了解患者以往的病历和检查资料,耐心解答各类病症咨询,从用药、保健、饮食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叮嘱,并针对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诊疗方案。

专家们的“零距离”医疗服务赢得了现场群众的广泛好评和表扬。双烈村的张大爷表示,“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各位专家的检查和咨询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希望以后多到我们周边搞这样的义诊服务活动,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我9月份刚做完手术,正愁什么时候去南通复查呢,陆主任就来我们正余了,今天陆主任根据我的情况,为我重新调整了药量,还特地叮嘱我让我适量动动。现在我们的条件真是越来越好了,在自己家门口就能看到南通的专家医生,真是太方便了!”仇大妈拿着处方单笑着和工作人员说。

义诊结束后,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陆齐教授还进行了教学查房。查房过程中,陆教授详细询问病人病史、目前治疗方案、治疗情况,根据病人情况,以互动交流方式为患者查体,并从诊疗思路、病情观察重点和治疗要点等方面为医护人员进行讲解,对下一步的诊疗给出针对性意见。

3.png

据悉,此次义诊活动接诊服务人数约150人,通过这次活动,真正实现了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共享,使基层老百姓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即可得到上级医疗机构专家的诊治,切实提升了群众就医满意度。

作为通大附院紧密型医联体单位,海门区正余镇卫生院自2020年开始,通过“输血”与“造血”并重,医疗技术能力、人才队伍素质及医院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2020年9月成为“南通市房颤中心联盟单位”,2022年10月成为“南通大学心胸外科对接科室”,今年9月成为“江苏省基层特色心血管内科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基层孵化科室”。在此期间,正余镇卫生院开设了与附院的绿色通道,通过与附院对接的网络转诊平台,对发现的房颤患者进行联合会诊,直接进行导管消融术。截至10月份,累计房颤导管消融术30多例,心脏起搏器安装10余例,ICD1例,冠脉支架植入术5例,肺结节切除术30余例,肺癌切除术10例。

下阶段,海门区正余镇卫生院将持续深化与通大附院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与呼吸内科、南京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的合作,建立“呼吸内科基层特色科室”,为老百姓们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