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海安市卫健委:扎根群众 多点发力——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平台新篇章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1-18 字体:[ ]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平台功能,全面构建文明实践上下联动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在宣传思想中做志愿、在做志愿中传思想”的志愿服务理念,海安市卫生健康委结合行业特点,关爱帮扶困难群体,以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行业服务水平为抓手,以保障和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搭建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平台,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16,累计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35余场;组建了“海安市卫生计生人道救助志愿者服务队”,人均参与志愿服务25小时,服务群众达2000多人次,为推动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深做实贡献出了卫生健康新特色。

一、精心谋划,聚力完善上下联动服务体系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省、市卫生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目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聚力完善上下联动服务体系,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督查指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上级部署落细落实;明确了各公立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强化党的建设。将巩固完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举办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卫健系统党建品牌。三是细化责任分解。在构建市镇村3级卫生健康服务网络的基础上,全面细化责任分解,将活动场次任务分解到基层各单位各站点,全面完成平台建设任务,统筹推进文明实践工作。

二、多措并举,着力充实志愿服务人才队伍

依托各医疗卫生单位、医养结合、妇幼健康中心、心理健康中心等实践服务阵地,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点。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积极吸引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专业技术骨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加入志愿者队伍,充分整合人力资源,建好志愿队伍。在组织开展的“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品牌活动中,统筹组建了10个“家庭医生上门帮扶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835人,以到家庭、村(社区)、企业、敬老院等方式,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新冠肺炎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计生特殊家庭、残疾人、老年人、独居老人等特殊家庭开展志愿服务,获得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扎根群众,积极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

采用健康促进线上线下两种服务形式,积极打造卫生健康特色品牌。借助健康海安公众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妇幼APP等线上平台开展新冠肺炎防护常识、医疗救治和应急救护知识、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依托健康知识讲座、应急救护现场宣教、咨询义诊等形式全方位开展线下“面对面”健康服务、健康指南等活动。

四、突出亮点,全力打造志愿服务示范样本

按照文明实践日历安排,充分挖掘和彰显医师节、护士节等卫生健康节日内涵,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卫’您逆行战‘疫’情”等文明实践专场活动,激励引导全市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工作。 开展“文明城市大家创 志愿服务我先行”助力创文创卫活动,在提供义诊服务的同时,沿街开展创文创卫宣传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创建,并推动我市创文创卫工作的深入持久开展。充实壮大卫健系统现有的“健康护夕阳”“名医服务进农村”“中医健康行”等志愿服务品牌,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各类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品牌活动。市人民医院携手泛书房全力打造“百医百顺”(名医公益讲堂)项目,自今年6月份以来,每周日下午3:00在泛书房开展“百医百顺”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志愿服务12期,让普通百姓能够拥有自已的家庭医生平台,架起一道医友桥梁,得到了海安百姓的高度赞同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