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如皋市卫生监督所积极探索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来源: 如皋市卫生监督所 傅小波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体:[ ]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辟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如皋市卫生监督所积极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努力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一是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牵头成立“我要开理发美容店”一件事综合窗口,推行公共场所告知承诺制,签署信用承诺书,实现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100%覆盖。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窗口,灵活采用宣传册、讲座、多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市场主体诚信教育;利用3·15、《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全国宪法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及节假日,结合日常监管,深入企业开展守法诚信宣传,提高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意识。

二是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相结合,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

三是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建立重点关注名单管理机制,对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重点关注名单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启动提示约谈和警示约谈程序,督促失信市场主体履行相关义务、消除不良影响,约谈记录记入失信主体信用记录。开展无证行医、非法医疗问题专项治理,整顿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社会监督机制,全面推进医疗卫生综合监管机制。

四是强化信用监管的支撑保障。大力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建立风险预判预警机制,依托“互联网+监管”等系统,运用大数据主动发现和识别违法违规线索,有效防范危害公共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减少人为因素,实现公正监管,杜绝随意检查、多头监管等问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监管对象的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