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如皋市下原镇:全面启动各类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来源: 通讯员 许金华、陈俊 发布时间:2020-07-03 字体:[ ]

自6月18日以来,下原镇医护员工顶着闷热多雨的气候,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启动了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笔者深入该镇卫生院体检现场进行探访,见到的是忙而不乱、秩序井然的体检场景。据体检医院负责人介绍,为了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医院作了人性化的安排,抽调精干力量,在医院门诊大厅内设点进行体检,让上述重点人群,享受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截至6月30日,下原镇已完成体检人数2802人。

6月30日上午,笔者采访了刚刚结束体检的李大爷,问他:“大爷,你今年多大了?身体不错呀?”老人笑呵呵的说:“我呀75岁了,身体还行。”“医生服务好吗?”“好!好!”“都为你查了什么项目?收费了没有啊?”“体检的项目可多了。给我量了身高体重、还测了血压呢;刚才抽血进行了化验,做了B超和透视,具体的我记不太全了。所有的服务都不收费,今年还免费提供早饭,对我们可照顾了!”笔者告诉他是国家的政策规定,每年为老年人、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免费体检一次,由国家承担费用。老人感慨地说:“还是国家政策好啊!”

据悉,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属于医改五项重点内容之一,由政府统一买单向社会人群免费提供。此项工作在如皋实施已经进入第10个年头,每年都有20余万人接受此项服务,仅下原一个镇每年就有1.1万人获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这是一项社会覆盖面广,群众受益面大的政府惠民工程。对于查出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卫生健康部门纳入日常管理,提供针对性的治疗、康复措施,既延长了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寿命,又提高了生活质量。随着此项工作的进一步推开,将会为更多重点人群送去健康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