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海安开发区三角村:情暖失独家庭

来源: 海安开发区 周长梅,徐晓艇 发布时间:2019-11-14 字体:[ ]

“多亏了村计生志愿者的帮助,帮我走出人生最黑暗的日子,现在还经常组织我们出来散心,逢年过节总是来到家里上门慰问,我们才慢慢走出了阴影,解开了心结。”海安开发区三角村13组的王某强感慨万千。今年初,古稀之年的老王痛失爱子。村计生志愿者全天候陪伴,专人协助料理死者后事,村计生协会还组织社会力量捐款3万多元,解决了老王家的后顾之忧。

三角村以计生协会为阵地和载体,组建了30多人成立了计生志愿者小分队,按照“一户一策,菜单式服务〞挂钩关爱”原则,对全村7户计生特殊家庭常态化开展帮扶活动。13组失独家庭张某林进城后,不适应城市生活,计生志愿者手把手地教会了他使用煤气灶、电饭煲等家用电器和银行卡自动取款业务。2组失独家庭倪某芳被骗5千元后,计生志愿者运用法律武器维权,帮助倪大妈追回血汗钱。

“失独家庭成员尝尽了人生悲苦,无身体和精神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有的家庭甚至很多年过去还不能从失子的痛苦中走出来。”三角村计生干事姚广红介绍,为了让失独家庭走出阴霾,三角村在开展了多种方式关怀失独家庭。每户配备了家庭医生,定期上门进行血糖、血压、食品药品安检等检查和辅导,村计生志愿者也常态化开展帮户济困、谈心解闷等贴心服务,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抚慰和生活上的照顾。现在不少家庭不仅走出失独的阴影,成为社区志愿者,而且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文体娱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