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通州区全面启动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来源: 通州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5-06 字体:[ ]

为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州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4月26日在兴仁镇四安卫生院、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中分中心拉开了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的帷幕。体检对象经过测温验码、电脑登记等环节,进入后续体检流程。

此次免费健康体检对象为65岁以上老年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约计23万人。区卫健委组织了34家基层医疗机构,700多名医务工作者,从4月下旬开始,10月底结束。

我区65岁以上老年人的免费健康体检项目不断扩容,除了包括体温、血压、身高、体重、腰围、心脏、肺部、腹部以及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的一般检查和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心电图、腹部B超等规范要求检查项目外,今年还新增了血尿酸、肾脏B超,年满65周岁老年人用老年痴呆量表进行筛查、年满65周岁老年男性进行HIV抗体筛查等项目。

为贯彻实施好这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要项目,充分体现对老年人的关爱,区卫健委多措并举,确保将此项民生实事工程做细、做实、做到位。

一是现场指导,质控体检高质量。针对疫情期间老年人居家少出门,饮食不规律、活动减少,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除了认真给每位老年人做身体检查外,还要为每位老人进行健康评估、中医体质辨识,同时给予他们心理疏导。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人,对他们进行健康知识普及的同时,还对当前用药、饮食方面进行指导。区疾控中心和各分中心强化体检巡查指导,各医疗机构每天对体检检测项目严格进行质量控制,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无误。

二是控制人数,落实常态化防控。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全面确保体检质量的基础上,体检采取分时间段、分批次等形式进行,控制当日体检人数上限,原则上不得超过100人,排队等候的体检者均间隔1米以上距离。体检结束后,及时做好检查场所的消毒工作。

三是信息共享,助推体检高效率。各医疗机构依托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健康体检系统实行体检流程电子化,及时查看体检进度及完成质量。老年人健康体检信息、诊疗服务信息通过平台自动归集到其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经其签约家庭医生或承担其健康管理任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审核后,实现向老年人开放查询。

四是加强宣传,体检工作重时效。采取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相关政策,有序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并要求从体检日期开始,各医疗机构7天内将体检结果送达到各卫生室,确保在体检结束后20天内将体检结果反馈单及体检报告送达到体检对象手中,并由体检对象签字确认,使体检对象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