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如皋市急救指挥中心:急救生死时速

来源: 如皋市120急救指挥中收 陈建平、戚永贞 发布时间:2020-07-29 字体:[ ]

对于每一个需要救助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对于每一个院前急救人来说,每一次电话铃响起,就是一个生命

的呼唤。

与之回应的,是救护车的呼啸;是蓝色灯光在空中划出的一道美

丽的弧线;是迅速与死神赛跑;是为患者打开生命的通道。

7月27日上午7时许,在如皋市东陈镇某在建工地上,一男子在施工中,不慎从高处滑倒坠落,两根钢筋分别从颈部、胸腹部刺穿。

接到120指挥中心指派的救护任务后,已经值班一天还没来得及交班的丁堰镇卫生院院前急救分站的医护驾迅速出发,到达现场营救。受伤男子姓沈,今年53岁。两根钢筋一根插在左侧颈总动脉旁,另一根插在右侧肺部。鲜血浸湿了衣服,情况万分紧急。由于地基距离地面有4米多深,且土质疏松易塌陷,医护和消防、公安等救援人员顾不上自身安危,小心翼翼从土方堆处搬运器械,并下到地基作业平台处,展开了急救。

急诊护士小耿立即半蹲半跪于地,麻利的给受伤工人建立了静脉通道,双管齐下,给患者挂上了救命的液体,防止病人休克,为到达医院进一步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同时急诊医师孙建芳迅速对伤情进行判断,观察病人的意识状况、呼吸、循环体征,检查伤口部位、大小,判断出血量的多少,指导护士用药情况。就这样医护配合着,顾不上手臂酸痛,轮流给病人高举生命之水。

经过大约1个小时,在消防、医护、群众等共同努力下,受伤工人终于被营救到地面。随后消防救援人员调用来挖机对工人进行起吊,驾驶员配合护送移送到担架上,迅速送上了救护车,立即开往南通大学附属医院。

因为受伤情况特殊,一路上,护士小耿一边给病人吸氧、心电监护,一边全程双手扶住病人,防止车辆颠簸对病人造成伤害,同时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安慰家属。孙建芳医师一边观察病情一边联系附属医院急诊科,为病人的进一步治疗打开了绿色通道。

时间紧迫,病人到达南通附属医院后,经过各科室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共同努力,手术成功,病人万幸没有生命危险,手术后被送入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

不知不觉已近正午,工作服湿了又干,丁堰分站的救护团队圆满完成了初步救护和转运任务,返程途中,早餐都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的饥肠辘辘的医护驾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毕竟,什么都比不上病人的生命健康来得重要!危难之中显身手,纵然辛苦也心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