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经验分享促提升 携手共进齐发展——2023年度武汉市江汉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医疗机构管理者莅临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来源: 通州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北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进的管理经验,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质量发展模式,全方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5月10日,2023年度武汉市江汉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医疗机构管理者莅临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座谈会。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娜、区社管中心副主任钱天一,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甘静雯、副主任李洪连等陪同。

座谈会上,首先由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娜围绕“聚焦基层短板问题 以质量服务为抓手 打造通州区基层特色亮点”为题,向各位同仁简要介绍通州区医疗机构基本情况、未来发展思路,对慢病管理、专病特色科室、医联体建设、家医签约服务、社区处方点评等重点工作进行阐述。

随后社管中心副主任钱天一详细讲解通州区如何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包括:政策保障、团队建设、网格化责任制管理、固化服务关系、签约服务内容、家医签约服务包、质量管理、服务模式、服务宣传等。

最后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甘静雯以“信息化助力社区中心管理”为题,从就诊流程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管理系统、慢病管理服务、国家代谢性疾病管理服务(MMC的1+X模式)、儿童服务管理系统、诊疗辅助决策系统、互联网医院服务、中医药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就取得的成效给予说明。

座谈会结束后,在中心主任甘静雯、副主任李洪连、科教护理科主任王淑贤的带领下,30名医疗机构管理者分为三批来到中心门诊大厅,中心领队代表模拟就诊患者,演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预约挂号的服务流程,并带领大家走进健康自测小屋、MMC诊室、专病特色科室等,就中心引进的各类信息化系统实现智慧家医优化协同、慢病管理、中医药特色服务等工作进行展开说明,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细致地解答。

座谈、参观结束后,各位同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将通州区医疗机构的先进服务模式,借鉴到自己单位,从而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取长补短,继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尽全力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的政策,解决好居民生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