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海门:再添2家“五级中医馆” 中心卫生院实现全覆盖

来源: 我苏网 发布时间:2023-02-10 字体:[ ]

从南通市海门区卫健委获悉,近日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关于确定第二批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级中医馆建设单位的通知》,海门再添两家省五级中医馆建设单位,海门4家中心卫生院均建成基层医疗机构五级中医馆建设单位,实现了中心卫生院的全覆盖。

去年海门港新区(包场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悦来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两家中心卫生院被评为第一批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今年三厂街道中心卫生院、四甲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被评为第二批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这两批五级中医馆区域建筑面积均达300平方米以上,设置有中医内科诊室、治未病科室、针灸诊室、中医治疗室、中药房、中药饮片调剂室、中药煎药室等科室。中医馆配备腰椎牵引床、电针治疗仪、TDP神灯、颈椎牵引仪、电脑中频治疗仪、中药煎药机、熏蒸治疗仪及康复理疗等设备。中医馆能提供中药饮片和代煎中药服务。规范提供针灸类技术、推拿类技术、刮痧类技术、拔罐类技术、灸类技术、敷熨熏浴类技术等10类中医药技术。”海门区卫健委中医管理科科长赵晓花告诉记者。

五级中医馆的建成,意味着基层中医院的诊疗设备、医护专业技能、就医便利化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卫健委注重中医药健康管理,宣传中医药文化特色,开展中医养生健康指导,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提高一老一小中医药服务比例。赵晓花告诉记者:“我们为65岁以上老人开展中医养生知识讲座、中医体质辨识,使老年人能够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同时结合老年人体质,从情志、饮食、起居、运动、穴位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提高生活质量;为0-36个月儿童提供中医调养,包括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和穴位按摩的方法指导。”

中医馆建设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海门大力推进基层中医馆建设,完善覆盖基层的中医药服务网络,畅通中医药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下阶段,南通海门将不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继续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内涵和质量,让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也能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