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以“演”助防,以“练”备战——海门区疾控中心开展食源性疾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及桌面推演

来源: 健康海门 发布时间:2023-07-12 字体:[ ]

一直以来,我区食源性疾病突发事件每年都有发生,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应对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生时的应急处置能力,7月10日下午,在区卫健委的组织下,区疾控中心邀请南通市疾控中心专家对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食源性疾病的相关业务培训并进行了模拟食源性疾病事件的应急处置培训及桌面推演。

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区疾控中心主任沈备就本次培训及演练进行讲话。他指出,食品安全是关系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工作,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着全区食源性疾病监测预警的重要职责,要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要按照“判断准确、反应迅速、处置及时”的要求,切实做好食源性疾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本次演练,采用了先培训后演练的方式。演练开始前,首先由南通市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副科长谭维维、区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科长卫笑冬结合我区实际,分别就食源性疾病相关法律法规、常见食源性疾病知识、生物样本的采集及送检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观摩了区疾控中心模拟食源性疾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本次推演模拟农村聚集用餐后多名聚餐者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后就诊,事件发生后区疾控中心围绕事件接报、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实验室检测、分析报告、流调报告撰写等相关流程进行了演示及相关问题竞答,各医疗卫生机构踊跃抢答,现场气氛活跃。

演练结束后,南通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卫兵,食品与学校卫生科科长黄建萍及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陆鸿雁分别对本次演练做了点评和总结发言。专家们对本次的演练提出了精彩而又中肯的点评,为今后我区规范食源性疾病事件应急处置提供了宝贵经验。

最后,全体培训人员还进行了现场业务知识考核。

本次的培训和演练既提升了我区各医疗卫生机构对食源性疾病事件处置的理论知识,又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全区食源性疾病事件处置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