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如皋市多形式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宣传活动

来源: 如皋市妇计中心 孙小琴 如城街道卫生所 徐亚萍 东陈镇卫生所 许蓓蓓 磨头卫生所 平正红 发布时间:2019-09-12 字体:[ ]

图片2_副本.png

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为进一步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提高出生缺陷知识知晓率,增强群众优生意识,引导群众主动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如皋市各地开展多种形式"预防出生缺陷"宣传活动。

如城街道卫生所全体党员,在单位东侧广场紧紧围绕“出生缺陷早预防、健康中国我行动”主题进行宣传活动。如皋市妇幼计生中心9月11日、9月12日分别在公共卫生中心和新城吾悦广场开展了两场以“出生缺陷早预防,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专家免费义诊、面对面咨询、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等向群众宣传了免费叶酸增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产前筛查、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等一系列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知识和惠民政策内容。同时,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增多、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增加的现状,开展再生育风险防范知识宣传,引导夫妇主动接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

东陈镇卫生所妇幼保健科的工作人员开展了多渠道的宣传活动。在平时工作中,加强对孕产妇产前筛查的宣传工作,告知产前筛查可以及时发现出生缺陷、可阻断严重致畸致死出生缺陷儿的出生等重要性,狠抓产前筛查率,确保每位产妇都能享受到国家免费产前筛查的优惠政策。在活动前后开展联合市内医院对今年以来出生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活动,先天性心脏病目前是造成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为此,卫生所妇幼保健科的工作人员就今年以来出生的新生儿逐个电话宣传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重要性,并通知到出生的相关医院进行筛查,并后期追踪筛查情况。通过此项活动,东陈镇今年以来发现3例较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为这些患儿的能够早发现、早治疗提供了很好的渠道。

9月12日,磨头镇卫生所结合计划免疫门诊,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以“出生缺陷早预防,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主题的预防出生缺陷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利用横幅悬挂、宣传海报、宣传栏、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来进行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健康教育处方、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折页、产前筛查助你好孕,新生儿疾病筛查-人生第一道防线等宣传手册对前来咨询的人员进行大力宣传,并回答了有关叶酸服用方法、宣传了婚前检查,孕前检查好处多,孕期要保健,产前需筛查,定期产前检查,保障母婴安全,重视新生儿筛查,呵护儿童健康等宣教理念,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近两个小时的宣传活动共接待就诊、咨询村民110余人次。并通过微信推送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引导全员共同参与出生缺陷防治,普及优生健康知识,指导群众科学孕育健康新生命,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在辖区医院妇产科门诊、爱婴小区 、病房大厅、收费处张贴出生缺陷防治海报,营造宣传活动氛围,倡导全社会关注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利用医院的宣教设备循环播放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妇产科医生也在现场宣传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宣传普及了预防出生缺陷对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性,让更多人了解预防出生缺陷,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