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如皋市疾控中心召开省级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启动培训会

来源: 如皋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7-20 字体:[ ]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病程久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眼、 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器官的慢性进行性病变、功能减退及衰竭,病情严重或应激时可引起急性严重代谢紊乱。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患病率和发病率急剧攀升,据最新流调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上升至11.9%。糖尿病前期人群是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在高年龄组、农村居民、超重和肥胖人群中比例较高,且更容易进展为 2 型糖尿病。国内外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人群接受适当的生活方式干预可延迟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甚至终生不发病。

为进一步探索糖尿病前期人群生活方式干预模式,有效控制糖尿病前期人群的血糖水平,今年江苏省疾控中心抽取我市城北街道、搬经和九华三个镇针对40-69 岁成年人开展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项目,并对发现的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和评估。为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如皋市疾控中心于2022年7月15日召开了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启动培训会,来自三个项目镇(街道)卫生所、镇(区、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工作人员以及现场参与问卷调查的队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如皋市疾控中心慢病与健教科科长王书兰就此次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方案进行了解读,对接下来启动的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由如皋市疾控中心慢病与健教科专业技术人员针对本次项目现场调查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进行了逐一培训,特别是在调查过程中使用到的平板问卷调查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示,所有调查队员边学边练,为项目现场调查打下良好基础!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磊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二要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广泛宣传、建立专班、完善机制、加强培训、严格质控,以“为群众办实事”的高度开展好糖尿病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和后期干预工作;三要全面掌握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筛查工作,为探索糖尿病前期人群生活方式干预模式,有效控制糖尿病前期人群的血糖水平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