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系统动态

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第六场专题讲座

来源: 市第一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11-02 字体:[ ]

10月27日下午,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住院B座8楼会议室举办第六期中层干部培训班第六场专题讲座。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军,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运营管理处副处长刘娟来院授课。

周军以《新医保支付方式下的医疗质量管理》为主题开展精彩讲座。他结合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在DRG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的经验,从DRG的概念、病案首页与DRG、DRG与医疗质量管理、DRG与耗材及成本管控以及DRG实践与应对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DRG,即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是指根据疾病诊断、治疗过程、及病情(合并症、并发症)等因素,分类组合为若干诊断组,成为以患者为中心、精细化管理的工具。周军将DRG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提炼为“十二字”:高重视、精细化、提水准、多沟通。他强调,正确运用DRG管理工具,能够深入推进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工作,有效提高病案管理水平,加强病案首页填写的规范化以及质量控制,并促进编码员与临床医生的沟通交流;同时,对医疗费用管理、医疗质量管理及绩效考核、学科建设发展等方面也有所裨益。

刘娟作《精细化运营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她结合医疗大环境,围绕医院运营、学科建设、医疗质量、绩效管理等四个维度分享了医院运营管理经验。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如何持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医院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是摆在公立医院面前的一道“思考题”。她强调,医院应当把握机遇,深化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运营质效。

刘娟在授课中指出,通过建立专科运营助理制度、培养专职管理团队和运营管理人才等一系列措施,设置横向枢纽式运营管理部门,能够进一步优化医院管理组织结构,同时借助大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和异常管理,可以有效解决跨科室、跨部门的资源整合问题,帮助医院管理不断提质增效,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两位专家精彩的授课赢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详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培训对DRG医保支付和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今后会将所学运用到工作实际中,与时俱进、自我革新,以高站位、高要求、早行动提升运行效率,提高医疗质量,推动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