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由卫生城市向健康城市跨越——南通市召开爱卫会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 南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8-21 字体:[ ]

8月19日上午,全市爱卫会全体(扩大)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举行。会议由副市长朱晋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爱卫会副主任、市卫计委主任王晓敏代表市爱卫办通报前阶段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和任务。通州区政府、市城管局、崇川区学田街道分别就加强城市卫生长效管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作表态发言。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21个街道主要负责人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

 

市爱卫会副主任、市卫计委主任王晓敏首先通报了前阶段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的工作成效,提出了下一步要认真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查工作、大力开展健康城镇建设。王晓敏说,综合研判当前卫生城市复审迎查工作,深感形势严峻,一方面是检查标准更高,按2014新版本执行,对市容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全民健身、空气质量、活禽销售、慢病示范区建设、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要求更加严格。另一方面,国家级这次复审以暗访为主,不能存一丝一毫的侥幸。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意识、坐不住的紧迫意识、输不起的危机意识,按照张市长的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协调联动,钉钉子、抓落实,按时保质完成各项达标整改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组织的暗访复查。一要抓重点,确保成效。复审工作要求严、标准高,在面上要突出抓好两项重点:一是突出抓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市容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和环境污染“四个整治”,市容秩序要突出一个“洁”字,交通秩序要突出一个“畅”字,市场秩序要突出一个“净”字,环境污染要突出一个“严”字。二是突出抓好卫生达标工作,做到门前三包卫生、单位卫生、社区卫生、城郊结合卫生、行业与公共场所卫生、除四害工作六个达标。二要攻难点,整改到位。要针对“脏乱差”、“老大难”,所在区域的领导要下沉一线督办。期待各相关部门守土有责、责无旁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照迎查方案和省市督导反馈意见一项项抓整改,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建议各区会后要再掀一个高潮,立即发动群众,来一次打“大扫除”“大清理”,千方百计完成整改任务,以决不能失0.1分的姿态,进入临战状态。三要突出亮点,精益求精。近年来,南通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变,特别是城市框架迅速拉开,10、20、30工程让城市道路通畅整洁,绿化美化快速化达到境界,生态宜居逐步呈现,近代第一城名片越来越有味道,这是我们城市建设的亮点,也是复审的“加分因素”,要坚持“不求其大、但求其特”理念,扎实推进生态、健康、文化、休闲等特色亮点名片打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慢病综合示范区、文化休闲广场、濠河文博群、城市道路等特色更特、亮点更亮。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华在会上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立足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又严又实抓好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努力实现由卫生城市向健康城市的跨越。

 

张国华说,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爱国卫生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卫生创建、环境整治、健康促进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健康水平和城乡环境,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名片和竞争力。他强调,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是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医改、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城乡面貌的有效抓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载体,要深刻认识爱国卫生工作在改革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齐心协力推动爱国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国华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爱国卫生运动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接受全国卫生城市复查为契机,以建设健康城市为抓手,树立更高的目标,确立更严的标准,采取更实的举措,不断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更好保障群众健康权益。一是持之以恒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要求,把迎查复审与开展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按照“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目标,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村庄环境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深化“清洁村庄、清洁河道、清洁家园”行动,使城市更像城市、农村更像农村,以崭新的形象和面貌确保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二是多措并举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把提升人的素质作为创建健康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新风、除陋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是协同配合推进社会卫生综合治理。加强部门联动、基础工作和依法治理,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完善卫生综合治理的有效形式。四是与时俱进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改革创新。加大理念、机制等创新力度,更好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作用,推进制度和标准建设,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以改革的思维和举措推动爱国卫生工作更好开展。他强调,做好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必须坚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常抓长效。要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强有力的推进态势,不断提升全市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副市长朱晋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三点要求。一要高位统筹、强势推进。今天的会议对复审迎查和今后一个时期爱国卫生工作作了部署,既事关当前更着眼长远。会议结束后,要迅速传达会议特别是张市长讲话精神,动员各方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参与到各项爱卫工作之中。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国家和省市相关标准、要求,强化统筹,精心谋划,各项工作既要有任务书,更要有作战图,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二要严明责任、狠抓落实。各区各部门要对照复审迎查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以及爱国卫生工作的任务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实行目标管理,确保事情有人干,责任有人担,不留盲区和死角。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严格考核,强化督查,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落到实处。三要整改提升、加速升级。复审既是检查,也是促进。一方面,各区各部门要对照复审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查漏补缺,特别是农贸市场、背街后巷、城郊结合部等暗访的重点部位,必须高度关注、迅速整改。要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浓烈氛围,发动全民支持、参与复审迎查。另一方面,要以复审迎查为契机,针对薄弱环节,健全管理制度,加强长效管理;同时,要结合“十三五”民生工作的总体谋划,对以健康城市建设为主抓手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早研究、早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