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急救你我他在线访谈

来源: 南通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4-18 字体:[ ]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关注“南通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急救你我他”。今天的访谈专门邀请到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冬梅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陈主任,欢迎做客南通市人民政府网。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一起谈一谈急救方面的话题。也欢迎大家对此项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陈主任,我们都知道,急救是医疗救治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访谈的开头,能不能请陈主任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近年来我们南通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情况?


好的。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持续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力度,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之下,2018年南通以地级市第一的成绩获评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全市人均期望寿命等健康水平指数位居全省和全国前列,已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作为全国综合医改的先行军和排头兵,我们把融合共建作为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


全面推进市域“五大”专科联盟建设,专病诊治能力显著提升;市区紧密型医联体和县域医疗集团建设不断推进和深化,形成南通特色,有力推动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保障了规范有序、高质量的医疗诊治新秩序。在全省三级医院综合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我市已连续三年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陈主任,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南通的急救体系建设情况吗?


好的。我市急救体系由以急救中心为主体的院前急救体系和各大医院急诊科为主体的院内急救体系两部分构成。院前急救是急诊医疗体系的首要环节,是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在发病初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急救体系建设,截止2018年底,全市有市急救中心1个、县级独立“指挥型”急救中心6家,急救分支机构55个,非急救转运站3个,各类救护车158辆,其中监护型救护车93辆(2018年新增42辆);建成市级卒中救治中心5个、胸痛中心4个、创伤中心6个。全市院前急救体系进一步健全、调度指挥系统进一步优化、急救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城乡、功能完善、运转协调”的急救服务体系网络。


那么院前急救体系和院内急救体系的衔接怎么样呢?


2018年市政府将院前急救体系建设项目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各县(市)及通州区独立‘指挥型’急救中心实现全覆盖,将各县(市)原急救中心职能从县级人民医院统一剥离,按规范组建独立指挥型急救中心。同时研究制订非急救转运服务规范,将非急救转运服务从院前急救体系剥离,设立专门非急救转运机构;加快完善院前急救移动监护、无线传输等功能应用,促进院前院内急救无缝衔接,努力构建市县院前急救联动、院前与院内急救联动、急救中心与分站联动、院前急救与非急救转运分离的新型急救服务体系。


那么我们的急救体系建设的成效如何呢?


我们通过组建县级独立指挥型急救中心,加强了院前急救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结束了过去医疗机构各自为政、无序竞争的状态,提高了院前急救的快速反应能力,实现了急救医疗资源的科学、合理、精准化调度;通过组建五大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并与院前急救体系有机衔接,进一步优化了重大疾病救治流程,实现了多学科联合诊疗,大大提高了急危重症救治的成功率,提高了重大疾病患者的生命质量。2018年,市区及各县(市)共接到120急救电话超过30万次,派车超过10万次,独立指挥型急救中心的建立,实现精准调度,进一步优化了急救流程,提升了急救成效。


看来我们南通的急救体系建设得很好。陈主任,我注意到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里面有一项是在市区公共场所投放1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请问这是个什么项目呢,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好的。根据有关数据,中国每年有近100万人发生心跳骤停事件,但抢救成功率不到2%,而据欧美国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成功经验,早期使用AED配合有效心肺复苏能使抢救成功率提高到40-70%。为此普及AED使用知识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有效提升人民群众面对突发疾病和重大伤害时的自救互救能力,为抢救生命、减少伤害赢得宝贵时间,2017年以来,市政府在市区机关、学校、机场、酒店、商场、运动场、旅游景点等38个人流密集区域和场所,投放了4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自救互救设备,并对每个场所工作人员进行了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培养了救护员队伍。今年,我们还将在市区公共场所投放1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进一步提升自动体外除颤器在我市的分布密度。


关于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投放背景我们了解了,也就是说,我们南通现在已经有了40台AED机,请问它们都分布在哪里呢?


这40台AED机都分布在人流密集的地点,具体的投放点市民朋友可以登录南通市卫健委网站查询,也可以在腾讯地图或者在微信公众号“普美康急救快线”或者微信小程序“救命地图”中找到附近的AED机。


那我想请问一下,这个具体怎么使用呢?


使用AED机有四步骤。第一步,判断患者无反应无呼吸,打开机盖,AED机自动开机,请操作者按语音提示操作;第二步,除去患者衣物,按AED机图示位置贴上电极贴片,再插上电极插头;第三步,AED机自动分析患者心律,此时请勿接触患者;第四步,按照AED机的语音提示,需要时按下绿色的放点按钮,此时请勿接触患者!


好的,我们了解了AED机的使用步骤。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因为涉及到对别人进行急救,其实操作人自身也承担着风险,那么在这个方面,操作AED机的风险有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呢?


有的。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这一条文最重要的法律价值,就是保护善意救助者不受民事责任追究。为鼓励公民对不负救助义务的他人实施救助,赋予善意施救者必要的责任豁免权,大大降低善意施救者所要承担的风险,保护好善意施救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好的,谢谢陈主任为我们介绍AED机的相关情况。相信AED机的投放,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其实在急救方面,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120急救热线,那么在这个方面,陈主任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众所周知,120是人们突发疾病或意外受伤需要紧急医疗救护时拨打的电话,是一条生命热线,因此任何人都应该珍惜急救资源,不可随意甚至恶意拨打急救电话,以免占用确需急救者的“生命通道”。拨打120时,当事人往往惊慌失措,常常因沟通不当而延迟救护车到达的时间。所以拨通120后要尽量保持冷静,与120急救调度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会对“与时间赛跑”的急救环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呢?


有以下几点: 一、讲清确切地址:在家中呼救时,要讲清确切地址,最好说清楚在城市的哪个区,哪条路几号,什么小区,几栋及单元几楼几号。打呼救电话应是熟悉伤病员地址的人。在室外呼救时,尽量讲清确切地点或交叉路口,如路况不熟可用智能手机的定位功能。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请说明从哪个路口上往什么方向,大概多远。


二、要讲清病员具体情况:如昏倒、从楼上摔下、跌倒、抽搐、呼喊不应、呼吸困难、吐血、车祸等。如果是伤亡人数多的大型意外灾害事故,应告知事故原因,伤员数量和大概的伤情。快速说清病情有两个公式可套用。一是外伤: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哪个部位+出现了什么情况;二是非外伤:哪个部位+怎么不舒服+多久了。


三、要做好准备工作。准备好去医院必须的物品,如病人病历卡、医保卡、现金等。最好请人到小区大门口或事故现场引导救护车。如室内呼救者病情较严重且周围没有其他人,请将尽量将门打开方便急救人员进入。


四、采取初步急救。如果病人昏迷,应将病人就地放平,解开紧扣的衣领,使其头偏向一侧,出现呕吐时,及时清理口鼻呕吐物,以免堵塞气道。如果病人出现呼吸、心跳停止,要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如病人疑似骨折,不要随意挪动伤者,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好的。我们知道120是生命热线,救护车是与死神赛跑的车辆,而且急救人员非常繁忙。


对。拨打120电话后请尽量保持电话畅通。如果患者病情有变化请与调度员或急救人员联系,如果不需要救护车或自行前往医院,请务必电话联系,以免浪费有限的急救资源。


谢谢陈主任的贴心嘱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120这条生命热线。我们每个人身边也都会遇到一些突发疾病,有时候除了120之外,自己也需要进行一些应急处置,这方面,陈主任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我们生活中会遇到的突发情况有溺水、外伤、中暑、窒息、脑出血、心肌梗死、猝死等等。关于这些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我们的部门网站和官方微信号“健康南通微平台”也有相关的宣传。大家可以具体地去了解一下。我在这里简单地介绍一下外伤的应急处置。如果是骨折,可用木板附在患肢一侧,在木板和肢体之间垫上棉花或毛巾等松软物品,再用带子绑好。绑扎的松紧要适度。怀疑颈椎损伤的,严禁搬运,防止造成更严重的损害后果。


如果关节不慎扭伤后,切忌立即搓揉按摩,应立即用冷水或冰块冷敷约15分种,然后用手帕或绷带扎紧扭伤部位,也可就地取材用活血、散瘀、消肿的中药外敷包扎。


如果是烫伤,发生后应及时用冷水连续冲洗伤处。外伤出血止血,在伤口的上方,即近心端,找到跳动的血管,用手指紧紧压住。这是紧急的临时止血法,用消毒的纱布,棉花作成软垫放在伤口上,再用力加以包扎,以增大压力达到止血的目的。


好的,谢谢陈主任。关注常见疾病应急处置的网友可以登录南通市卫健委网站或者关注公众号“健康南通微平台”进行深入了解。我们的访谈也要接近尾声了。陈主任,能否再简单谈一谈卫健委今年的工作打算?


好的。我们今年将全面推进卫生健康十大工程,包括健康南通建设工程,资源配置优化工程,医改重点攻坚工程,科技人才强卫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公卫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工程,健康惠民暖心工程,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工程,党的建设工程。我们将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陈主任的出席,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下期再见!